健康>>专题汇

艾滋病的起源

2017-08-01 16:5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0年10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Michelael D. Gottlieb医生遇到了一位不寻常的患者。这位患者31岁,他的口腔和食管发生了严重的白色念珠菌感染,血液中CD4+T 淋巴细胞下降至几近于零,经检测他患的是一种极其罕见的肺炎——卡氏肺囊虫肺炎。这种肺炎几乎只发生于器官移植后使用免疫抑制剂或放疗、晚期癌症以及患先天性免疫缺陷病的患者中。健康人感染后一般不发病,而这位病人正当壮年,没有任何已知原因能够解释他这非同寻常的严重免疫缺陷。 此后又发现了4例同样的病例,这5例病人均为男性同性恋。 1982年这种新的疾病被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即艾滋病。

1985年6月,北京协和医院收治了一名长期居住美国以旅游者的身份进入中国的阿根廷籍男子,因患严重肺部感染而住进加强医疗病房,经医治无效而于入院后第5天死亡。实验室结果显示血清HIV抗体检测阳性。患者病危期间,医务人员曾与其在美国的私人医生通话,据介绍,患者为同性恋者,曾于1984年和1985年两次罹患卡氏肺囊虫肺炎。这是我国发现的第一位艾滋病病人。

人类艾滋病病毒是怎样起源的?发源地在什么地方?在最初发现艾滋病时令人十分困惑,世人众说纷纭。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艰苦的探索,科研人员终于找出了该病毒的自然宿主,它很可能是生活在非洲的绿猴或称非洲猴。由于非洲炎热的气候和潮湿的居住环境,使得各种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在该地区的流行发展都很迅猛顽固;在另一方面,古老、简陋的生存方式和原始的活动,诸如拜神、跳仙、祭祠、野蛮的残杀仪式和性乱生活,为这块土地蒙上神秘的面纱。在许多地方,尤其是乡村部落,发生性关系是十分随意的事。某些地区的居民还有一种世代相传的习俗:注射猴血来刺激性欲或治病。艾滋病专家们坚持认为,可能在很早以前,艾滋病就曾通过猴子传染过人类,但因为某种偶然的原因而自生自灭;又由于某种契机,造成了今日的广泛蔓延。(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供稿)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