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牙周病科普:“老掉牙”是自然现象吗?

2017-09-13 15:4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光磊 通讯员许采薇)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老掉牙”现象。那么“老掉牙”是自然现象吗?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就会自然脱落吗?答案是否定的。记者采访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主任吴仲寅,吴主任表示“老掉牙”并不是自然现象,是由于牙周病导致的。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牙周组织,牙周组织又被称作牙周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槽骨和牙周膜。牙齿与牙周组织的关系就好比大树和它周围的土壤,当树根周围的土壤出现流失的时候,大树就不稳固了,土壤继续流失,大树就可能倒掉了。同理,当牙周组织出现炎症的时候,牙周组织的支持力下降,如果未及时进行牙周治疗与牙周维护,最终牙齿会出现松动甚至脱落。

牙周病是如何发生的呢?在牙齿表面存在着牙菌斑,它是附着在牙齿或假牙(修复体)表面的细菌性生物膜,是细菌滋生的温床,是牙周病的罪魁祸首。如果牙菌斑没有及时被清除,成熟的牙菌斑在唾液中钙镁离子的作用下会发生矿化形成牙结石,牙结石容易在牙齿与牙龈之间沉积,使牙龈受到刺激出现炎症,如果没有及时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长时间会导致牙周病的发生。我们简单总结为:牙菌斑—牙结石—牙龈炎—牙周炎—牙齿松动脱落。

有人问:“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会有牙结石?”其实刷牙只能刷掉部分牙菌斑,牙结石喜欢长在我们刷牙的“死角”,牙结石形成后刷牙是刷不掉的,更不会自己掉干净,它们只会越来越厚,并向牙根的方向蔓延,牙石会源源不断地吸附细菌并产生毒素侵害牙周组织,导致牙龈红肿出血、牙槽骨吸收,最终牙齿松动、脱落。

牙结石只有通过专业的洁牙器械才能清除干净,洁牙器械是通过超声波高频震动原理使牙结石与牙面分离,从而去除牙结石、牙菌斑和色素。正常情况下,每年定期洁牙1-2次,能有效预防或中断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洗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具备严格的消毒制度。当出现牙龈炎、牙周炎时,吃消炎药是不可能去除病因的,此时您需要专业的牙周治疗。正确的刷牙方式、日常牙线及牙间隙刷的使用,对于预防和治疗牙周病也同等重要,您的牙周健康需要您与您的口腔医生共同维护。从现在开始掌握科学的口腔护理方法,拒绝“老掉牙”。

洁牙后的常见问题:

洗牙后牙齿为什么没变白?洗牙只是让牙齿恢复到本来的颜色,洁牙后牙齿的颜色即为牙齿本身的颜色,正常的牙齿颜色是有些偏黄的,可以理解为洗牙是“洗脸”,而不是“化妆”。

洗完牙牙缝增大了,牙齿敏感了?洗牙后,很多人反应牙缝变大了,牙齿敏感了。这是由于牙石的长期压迫和牙龈炎症,导致牙龈萎缩,牙缝增大,洗牙前牙缝被牙石或发炎肿胀的牙龈充填了,看不出牙齿的本来面目。洁牙后,牙龈炎症褪去,牙石被清除,牙缝自然就露出来了,并且洗去牙石后的牙齿暴露在外界环境中,自然会产生敏感症状,这种敏感症状通常在洗牙后1-2周慢慢缓解。如果敏感症状持续存在,您需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