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智齿究竟需不需要拔?快听专家怎么说

2017-09-13 15:4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光磊 通讯员周正)“医生,我最里面的牙齿发炎了,特别疼,脸都肿了。”一名就诊者来口腔科就诊时向医生如此陈述自己的病情。

经检查,这名就诊者所患疾病是急性智齿冠周炎伴发面部间隙感染。随后,医生将这名患者收治入院,给予了对症处理。五天之后,该战士病情好转出院。

大家可能不解了,一颗小小的牙齿,竟然会引起这么严重的症状以至于要住院治疗吗?那么这颗小小的牙齿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主任吴仲寅介绍,这颗牙齿的学名叫做第三磨牙,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智齿”。相当比例的人一生中有过拔智齿的经历,还有很多人没有亲身经历但也听说过关于拔智齿的“传说”。有不少朋友存在这样的疑问: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呢?不拔会怎样?

智齿所处的位置是口腔内牙列的最里面,它的萌出时间也晚于其他所有牙齿,一般在18~30岁之间。在原始人类阶段,由于粗糙食物的磨耗,牙齿的高度和宽度不断减少,后面牙齿有足够的空间依次的向前移动,智齿便可以顺利萌出。但随着现代人类食物日益精细,牙齿磨耗日益减少,同时由于咀嚼精细食物对颌骨的刺激降低,使得颌骨逐渐退化缩小,这就造成牙齿萌出空间不足,很多人智齿萌出困难,形成“智齿阻生”。阻生的智齿,牙冠部分外露于牙龈之外,部分被牙龈覆盖。牙龈与牙体之间形成一个狭窄较深的盲袋,容易积存食物碎屑和细菌,一般刷牙漱口难以清洗干净;加之冠部牙龈易因咀嚼食物而损伤,形成溃疡等症状。当全身抵抗力下降、细菌毒力增强时,便可引起牙冠周围组织炎症。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

有以上症状的智齿就应当及早拔除了,否则在日常工作学习时,由于条件限制或精神高度紧张引起智齿相关病症,将会严重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的智齿都是阻生的。有少部分人颌骨发育程度较高,口内空间充足,智齿可以顺利萌出,与相邻和相对的牙齿形成正常的咬合关系,并能正常行使咀嚼功能。对于这部分人,只要能够保持口腔卫生,智齿完全可以保留。

综上所述,并非所有智齿都需要拔除,出现问题的智齿才需要拔除,没有症状的智齿可以保留。希望广大官兵看到这篇文章后,对照自身情况,需要就诊的及时前来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