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避免宝宝“夜啼” 帮您“高枕无忧”

2017-09-18 09:3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睡眠是人体主动的生理需求,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尤其是婴幼儿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睡眠状态,睡眠对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着特殊的意义,婴幼儿体格发育所需要的激素有80%是在睡眠中分泌的,越是生命早期所需的睡眠时间越长。

都说睡着的宝宝像小天使一般,但也有很多小宝宝明明白天睡得很好,一到晚上便哭闹不止,让妈妈们很头疼!启示,“夜啼”有时是宝宝身体不适的表现,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夜啼”,让宝宝们睡得既安稳又舒坦呢?

宝宝“夜啼”主要有七大因素

1、白天睡太足

很多宝宝白天睡得十分香甜,导致晚上无法入睡。所以,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睡太久,以免晚上哭闹不止。

2、胀气

妈妈哺乳的姿势不正确、奶嘴孔大小不同、拍嗝的方式不对等,都会令宝宝出现哭闹、胀气的症状。这时,父母可以把手掌焐热,顺时针按摩宝宝的腹部,来缓解胀气带来的不适。若情况仍无法改善,则需要到医院作进一步的处理。

3、肚子饿了

新生儿的胃容量较小,进食就会比较频繁,如果喂奶不及时,宝宝当然会用哭声告诉妈妈他该吃饭了。

4、尿布湿了

新生宝宝一天大概五要换十几片尿布,半夜宝宝哭闹不安,可能是尿布湿了。尿液和粪便中含有尿素和尿酸,会刺激宝宝小屁屁。所以及时更换尿布也可以减少宝宝半夜哭闹。

5、皮肤瘙痒

注意宝宝贴身的衣物或者包被是否柔软舒适,是否有被刺伤、蚊虫叮咬的伤口,甚至是严重红肿的尿布疹及皮肤炎症,这些都会造成宝宝身体上的不适而影响睡眠,家长需仔细检查宝宝身体状况,了解不适的原因。

6、缺乏安全感

太冷或太热、心爱的玩具没在身边,或者心理上需要爸爸妈妈的关爱时,宝宝都会以哭闹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为宝宝营造舒适环境的同时,适当给予宝宝拥抱及安抚,让宝宝产生安全感,自然会减少哭闹。

7、肠绞痛

婴幼儿在未满4个月之前,肠壁的神经发育尚未成熟,容易造成胃肠道蠕动过快、蠕动不规则、纠结在一起而导致痉挛疼痛。发作时间通常在下午四五点到晚上八点,以及半夜零点前后,肠绞痛不是病,不用做特殊处理,当宝宝肠绞痛发作时,适当给宝宝以安慰,陪伴他度过这一个时间段,宝宝自己就不再哭闹了。

只要对症解决以上几个因素,相信宝宝都可以一觉到天明。(通讯员 陈婷婷)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