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和平医院“白求恩医疗队”赴花木村开展义诊活动

2017-09-18 10: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抗战初期,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带领医疗队转战晋察冀,挽救了很多军民的生命。1938年,他先后两次来到平山县观音堂乡花木村,为伤员做手术。79年后,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医疗队”再一次来到花木村,开启寻根之旅——

太行深处走来“白求恩”

9月14日,晨曦微露,一条盘山路蜿蜒曲折伸向云霄。车轮滚滚,漫漫尘沙,白求恩医疗队的3台汽车,缓慢驶向大山深处。

花木村,坐落在山谷中,散落着几十户人家,从高处往下看,只能看到茂盛的草木。

1938年9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医院从山西省五台县松岩口迁到了这个村。白求恩曾两次来到这个医院救治伤员,在花木村住了一个月。

3个多小时后,由医院鲁建辉政委带领的“白求恩医疗队”,出现在通往白求恩旧居的乡间小路上。

上午10:30,白求恩精神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白求恩旧居门前举行。医院鲁政委带领医疗队医护人员与平山县政协副主席刘哲思、观音堂乡书记闫永强等人共同为基地揭牌。

在仪式上,医院鲁政委说,在医院建院80周年到来之际,白求恩精神研究基地正式成立,其目的是弘扬和传承白求恩“全心全意、精益求精”的精神。下一步,医院还会到山西五台县松岩口村等地建立多个基地,真正地把白求恩的精神发扬光大。

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当年白求恩所住的房屋和为伤员诊治的手术台,重温那炮火硝烟、令人难忘的瞬间:白求恩带领医疗队转战晋察冀,把手术台搭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救治伤病员1163万余人次……记者看到了当年白求恩所住的房屋,门前是一条小路,门上刻着“平为福”三个字。走进去,一处完整的四合院呈现在眼前,三大间北正房,东、西、南三面厢房。

随后,白求恩医疗队的专家们肩挎出诊箱、手提医疗药品,迅速展开了义诊咨询活动。“医生,我经常消化不好,怎么办?”“医生,我血压一直控制不好……”一瞬间,消化内科、风湿免疫科、骨科、心血管内科四个科室专家面前挤满了村民,小山村变得格外热闹。

花木村位于偏远地区,道路崎岖难行,村民就医难的问题突出,即使有病也多是撑着。

得知军医要来,今年90岁老兵张兵怀让村民背着来到义诊现场。消化内科主任靳海峰仔细为他检查,初步诊断为消化不良、胃肠动力差,专门给他开了治疗药物,并叮嘱他少吃生冷食物、按时吃药。张兵怀的老伴儿感激地说:“他这病闹了多少年,一直没有看过,没想到今天能看上大专家。”

与此同时,鲁政委带领机关干部,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了三个老党员的家里。老党员和家属纷纷表示:“你们大老远过来送医送药,还送慰问品,真是太感谢了!”

傍着山水,依着乡音,义诊活动在正午结束。观音堂乡乡长闫立章介绍说,花木村是一个只有74户、165口人的小村子,村里以老年人居多,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他们外出就医很难,没想到这次军医能来到这里送温暖,仿佛“白求恩”又回来了!

闫乡长还介绍说,花木村在抗战期间前后收治了平山、五台、灵寿、阜平等战场转移下来的近5000名伤病员,其中700多名重伤员在医院死去。由于当时条件有限,烈士遗体只能被掩埋在沟渠中。而花木村的村民,世代守护着这些无名的坟墓,直到现在,每年的清明、中秋,村民祭奠亲人时都不会忘了他们。

对平山晋察冀后方医院花木村,白求恩这样描述:

你在地图上找不到这个村落,它太小了——深山峡谷中,只有几百所农民的泥舍坐落在清澈见底、碧流潺潺的山涧旁,南北峭壁耸立。从深谷向西仰望,十英里之外便是山西和河北交界处的山脉,万里长城蜿蜒其巅。昨天,我们越过山岭。山谷又向东展为平地,其尽头又见一脉高耸云霄的山峦……庭院鲜花盛开,枝叶葳蕤的粉莲,像饱餐之后身腰丰满而微歙的贵妇,大如足球的花盆,沉甸甸地低垂在青陶花盆的边沿,天竺葵、玫瑰花、蓝色的喇叭花和夹竹桃把漆过的门点缀得色彩缤纷。洗净了的方块小纱布,晾展在低矮的树上,就像大朵大朵的皱成一团的木兰花。几头猪和狗在酣睡。轻伤员或坐或躺在庙阶上,包扎着绷带的臂、腿不能动弹,姿势很不自然。白衣护师穿梭往来。阳光从蔚蓝色的天空俯射,温暖而又慈祥。片片壮丽的云层缓慢地掠过远山顶。咕咕的鸽鸣,林间瑟瑟的风声和远处淙淙的溪流声,在金光耀眼的长空中回荡。庭院四周,原是和尚的斋房和客房,现已开辟为病室。伤员们躺在硬邦邦的土炕上,身下铺着干草。他们仍然穿着旧军装,几经风吹日晒雨淋,原来的蓝色早已褪成灰色了。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