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以岭药业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绿色理念引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09-25 10:1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国制造2025》中,国家将建设绿色工厂列为重点工作,提出了“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的目标。作为我国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关键一环,创建绿色工厂是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的重点任务,对于促进工业各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提质增效具有引领作用和重要意义。

日前,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了“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其中,绿色工厂201家。此次对全国各类企业进行绿色工厂的评价旨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同时,评选出来的绿色工厂将作为各行业的新标杆。以岭药业凭借多年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成为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据悉,在全国制药企业中仅有13家企业入围。

以岭药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将“药品质量重于泰山,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质量理念落到了实处,更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厂区建设、药品研发生产全过程,通过园区绿色规划、产品工艺创新、废物资源利用等项目实施,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既有利于社会生态环境保护,又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

低碳循环体系,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当下,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形势严峻,以岭药业通过废物资源回收、新能源利用、污染物处理等方面的投入,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通过节省能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年处理中药渣3万吨的沼气站,

一直以来,中药药渣的处理和再利用都是中药产业的共性问题,以岭药业每年产生30000吨中药废渣,并花费大量资金对其进行处理。“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投资了3000多万元建设实施‘生产基地中药渣综合利用项目’,中药废渣经发酵处理可产生沼气、沼液和沼渣,沼液和沼渣经加工可成为优质有机肥和养殖饵料;通过沼气锅炉每年能产1.5万吨蒸汽用于药业生产,这就相当于每年节省了2000吨煤!药渣制沼气过程中会产生副产物硫磺,我们运用湿法脱硫技术回收硫磺,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又获得了新增收益。”以岭药业工程部粘立军主任说。以岭药业的这一循环经济、综合利用项目把中药残渣变废为宝,为中药企业提供了示范。

太阳能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以岭药业在综合考虑经济性和石家庄实际地理情况后,建设安装“光伏发电站”和“太阳能集热系统”。“利用厂房屋顶空闲面积,我们建设光伏发电站,每年能省80万元的电,这就相当于1000个家庭一年的电费了;而太阳能集热系统通过换热器方式与蓄水池间接换热,每天可获得60℃热水800吨,每年可减少大量碳排放、烟尘排放以及二氧化硫排放。”粘立军主任说。据了解,在整个医药行业,目前只有以岭一家药企建设安装了光伏发电站,它在新能源的利用上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

此外,以岭药业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的余热重回收热水项目,采用工艺循环水余热利用方案,回收利用药液沸腾产生的蒸汽;投资50万元建设能源计量系统,优化生产全过程;投资100万元建设动力能源优化系统,可节约能源10%;更在提取车间设计安装两座酒精回收塔、两套酒精尾气回收系统,每年可节约酒精1000吨。

 

高新技术应用,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多年来,以岭药业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同时不断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开展产品工艺优化、生产设备改造,既提高了产品品质,还提升了资源利用度。最为突出的当属“虫类药超微粉碎(微米)技术”的成功应用。

以岭药业与清华大学联合攻关,历经五年,成功把“超微粉碎技术”应用于中成药通心络胶囊的生产。作为首次将超微粉碎技术应用于含虫类动物药的中药制剂,超微粉通心络胶囊获得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微米技术增强了其药理活性、有效成分吸收率,减轻了药物不良反应。临床研究表明,采用微米技术生产的通心络胶囊在服用量减少1/3的情况下,取得了与原工艺相同的治疗效果。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可节省药材25%~50%,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不仅起到了保护重要动物药资源的作用,还降低了中医药治疗费用,减轻了群众医疗负担。该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其实我们在其他药品的生产过程中也应用了一项高新技术,”以岭药业研发中心河北项目部主任杨超说,“我们曾一度被中药浸膏粘度大、干燥粘壁现象严重、成品率低、有效成分损耗大、生产过程耗能高、产能低等缺陷所困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以岭药业投资160万元对带式真空干燥设备进行改造,首次将干燥和制粒在一个带式真空干燥设备中完成,从而简化了生产工艺,减少了浸膏和颗粒干燥时间和干燥次数,提高了产品质量,每年节省能耗及人工约600万元,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据了解,带式真空干燥技术为国内首创,提高了带式真空干燥设备的整体技术水平,且投资小、见效快、经济效益明显,对中药行业应用该技术开发新产品、改造老产品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科学规划设计,打造绿色生态园区

任何一家药企,给人的第一印象无一不是冷冰冰的厂房、设备和弥漫在空气中的药味,但是,在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830亩的以岭医药产业园内,别有一番景色,种有苗木40余种,树木、灌木近百万株,绿化面积近16万平方米,厂区里有3个湖、1条河,更有神农百草园、中华养生苑、黄金大道、金银山等绿化景观带。说它是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大公园一点都不夸张。河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考察以岭药业时都对它大加赞赏:“以岭厂区很美,跟个大花园似的。”

有人会说,在水资源匮乏的今天,像这样大规模的绿化环境得浪费多少水资源和资金。恰恰相反,以岭药业通过厂区的科学规划,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据粘立军主任介绍,以岭医药产业园在建设初期就引入了绿色环保理念,整个厂区科学规划,建立了“雨水回收系统”与“中水系统”水循环体系,共投资2000万元。“雨水回收系统”几乎覆盖整个厂区,屋面、路面的雨水经过该系统进入水循环系统,可回收面积约30万平方米。厂区所有建筑中都安装了“中水系统”,主要用于冲厕和绿化用水。“细算下来,这两套水循环系统每年可以节约10万吨水,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为公司省了钱,还为厂区绿化景观做出了贡献。”粘主任介绍道。此外,在以岭药业各个生产车间和办公区域随处可见LED节能灯具,在园区里还建有太阳能照明设施,还投资400多万元在污水处理站与生产车间增设除味设备,减少和消除异味污染。不得不说,以岭药业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绿色环保理念。

据了解,环境优美与中医药特色的以岭药业不仅成为石家庄工业旅游示范点,也是国内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工业旅游4A级景区。

多年来,以岭药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高效、清洁、低碳、循环体系建设,实现了企业的快速成长与健康发展。可见,建设绿色工厂与企业发展并不冲突,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信以岭药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会为美丽石家庄、美丽河北、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