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超级耐多药结核猛于“虎” 无药可治危及生命

2017-09-28 09:2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据世界卫生组织披露,我国每年仍有约100万新发结核病例,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呈逐年增长态势,目前约有5.42万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耐多药结核病负担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而且中国大多数结核病患者是贫困人群。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一科主任张洪森说:“耐药结核菌猛于“虎”,且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耐药结核菌通过飞沫等空气传播,对健康人群危害大。

一般的肺结核病,全程正规服药6个月就完全可以治愈。若中断用药就可能会产生抗药性,如果结核细菌对至少两种最强有力的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平具有耐药性时,就是耐多药结核,这是结核菌的一种生物学特性。简单地讲,就是患者感染的结核菌对抗结核药物产生了耐受性。如果对1种药物产生耐受,称其为“单耐药”,如果对两种主要的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平)同时耐药,称其为“耐多药”。

超级耐多药结核(广泛耐药结核)是除耐多药结核之外对任何氟喹诺酮类药物以及3种二线注射药物中至少一种具耐药性的结核,因此,目前的抗结核药物都难以治好这种病。

耐多药结核病还是有药可治的,发现后只要及时坚持二线药物治疗,2年不停药,还是可以治愈。如果再不正规治疗,等到再次复发时,就可能成了超级耐多药患者,那样目前的抗结核药物都难以奏效,只能采取暂时性的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