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双节将至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提示您中秋国庆期间注意餐饮安全

2017-09-30 20:3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张欣媛)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走亲访友、外出旅行、居家团圆时享受美食必不可少。为保障全省人民过上一个阖家幸福、平安祥和的节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中秋国庆期间餐饮特点做出如下风险防范提示。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与长安区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节前餐饮市场突击检查,图为检查先天下·俏江南餐厅

 

消费者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选择正规餐馆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获得餐饮服务许可资质的餐馆就餐,优先选择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笑脸”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与长安区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节前餐饮市场突击检查,图为检查先天下·上井餐厅

 

慎重选择食物

食用前注意观察食物是否新鲜,色泽、气味等是否正常。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生食水产品、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要注意尽量避免食用未吃过或易过敏的食物。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与长安区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节前餐饮市场突击检查,图为检查勒泰·一茶一坐餐厅

 

科学合理饮食

节假日期间,切忌暴饮暴食。应节制饮食,如饮酒应适量,注意低盐饮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平衡膳食,少吃烧烤食品,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与长安区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节前餐饮市场突击检查,图为检查勒泰庄里街各餐饮单位证照情况

 

旅游饮食警示

旅游在外就餐时,请选择有资质的餐馆就餐。请勿暴饮暴食,切忌一次性大量食用海鲜、野味或没吃过的食物,谨防水土不服。肠胃功能较弱的消费者应慎食生食水产品,以免造成肠胃不适。如需食用生食水产品,首先观察产品色泽是否正常,判断其是否新鲜和安全,其次要看产品是否低温贮存。还要注意观察餐饮单位是否设置专用操作加工间,查看餐饮单位取得的食品经营许可中是否有“生食类制售”经营项目。

石家庄市勒泰·庄里街天府小吃城总经理郝瑞琦表示,双节即将到来,石家庄各餐饮单位均将迎来新的就餐高峰,他们将一如既往的秉承食药监管部门要求,严把食材采购关、食材加工关、餐具消毒关、环境卫生关等几个重点环节。在餐饮食品加工消费过程中,每个环节均设第一责任负责人,严把每一道关口,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正值中秋国庆“双节”和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22个县市区监督执法人员已经奋斗在第一线,全体执法人员在节假日不休息,确保食品安全。将重点对餐饮环节从食品原料采购,到食品加工过程,以及环境整洁情况,进行严格巡查,开展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大中型餐饮单位整体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因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选择有明厨亮灶,餐饮登记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同时,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一旦有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石家庄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将一直为您的食药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