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饮酒20年患了肝硬化 专家:预防酒精肝要戒酒

2017-10-12 17:1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徐大夫,我亲戚在大连,我这肝病刚好,想去亲戚家住一段时间,您看我应该注意些什么?我怕再复发了。”10月9日上午,家住市区的吴政(化名)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门诊,向肝病专家徐会选进行咨询。

原来吴政患的是酒精肝,因长期大量饮酒引起,经过治疗目前病情已经得到控制。说起自己患病的经历,吴政非常后悔,自己从19岁开始饮酒,一直到39岁,天天离不开酒,用吴政妻子的话说,吴政前半辈子都是在酒缸中云里雾里过来的。今年6月份,吴政出现了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倦怠乏力、发热、腹痛腹泻、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后,确诊为重度酒精性肝病,早期肝硬化。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吴政症状消失,肝功能恢复了正常。听着吴政的咨询,徐会选又仔细看了他的复查结果,然后告诉吴政,目前其身体条件可以出远门,但要注意劳逸结合,严禁饮酒,按医嘱服药,日常生活中注意营养搭配,不要暴饮暴食。

徐会选指出,引起酒精肝的因素有很多,饮酒量及年限与酒精性肝病有着重要关系,大多数患者酒精肝的形成与酒中含酒精的度数有关。一般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克酒精,女性更少,20克左右。很多人喜欢喝啤酒,一瓶啤酒就有500毫升,其实在不知不觉当中,肝脏就已经受到了损伤。严格控制酒精的摄取量,是预防治疗酒精肝的首选。酒精性肝病如果控制不好,会因肝脏炎症的加重导致不可逆的肝脏损伤,如肝纤维化、肝硬化等,严重的会导致肝脏衰竭死亡。营养状态也与酒精肝有一定的关系。空腹饮酒或仅以少量食物下酒,其危险性更大。在充足的营养条件下,饮酒量在一定范围内较少引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的临界值,膳食调节就无保护作用。遗传因素也是导致酒精性肝病的因素之一。酒精中毒和酒精性肝病的易感性与遗传有关。约有50%的东方人体内缺乏乙醛脱氢酶,不能完全氧化酒精,患酒精性肝病的机率比西方人要高。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