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孕妇胖点儿更好生?错啦 小心伤己又坑娃!

2017-11-01 09: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寇佳旭)怀孕是一件甜蜜的事情,孕期控制体重也尤为重要。一旦体重超标,分娩也会出现一些小坎坷。最近,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收治了一名体重超标的孕妈,在助产士的帮助下,最终顺利分娩了一名“小公主”。

傍晚18:55分,体重高达175kg的王女士在助产士的搀扶下艰难的进入产房。为王女士进行分娩镇痛,是对麻醉师的一次重大考验。由于王女士的背部脂肪较厚,脊椎间隙无从寻找,麻醉医师李博不得不用针一点一点向下试探,终于成功找到穿刺点实施麻醉。

为顺利完成分娩,产科主任刘凤军、助产士赵莲、李永梅等人组成强大的助产团队,始终守候在王女士身旁。考虑到王女士分娩时抱腿不方便,助产士赵莲和冯紫霞大夫一起协助产妇抱腿直至其顺利分娩。因产妇皮下脂肪较厚,冯大夫始终用手固定胎心探头,以保证能始终清晰的听到胎心。

在助产士耐心的指导与产妇的配合下,历经3个小时的艰辛,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终于成功分娩了一个重达3850g的小公主。

虽然这位孕妈妈顺利诞下小宝宝,但各位正在怀孕的妈妈们仍需要提高警惕!孕期体重超标的孕妈不在少数,要知道,无论体重超标多少,对孕妈和宝宝的危害,都是巨大的。

一、孕期过胖的危害

对孕妇自身的影响:

1.妊娠糖尿病

2.体内慢性发炎

3.子癫前症与妊娠高血压

4.手术伤口感染

5.心理不健康

对胎儿的影响:

1.早产

2.体重异常

3.先天性异常及缺陷

4.流产(非人工)与死胎

5.胎儿窘迫等风险提高

二、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孕妇孕期体重增加不应超过12公斤(这是在标准体重的情况下,标准体重=身高-105,在次基础上可上下浮动10%)。

1.孕妇体重低于标准体重超过10%,孕期增加14-15公斤为正常。

2.孕期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孕期增加7-8公斤为正常。

在增加的这12公斤中,胎儿的体重占3公斤左右,胎盘和羊水约为2公斤左右。

三、准妈妈该怎么吃才能控制孕期体重的增长呢?

1.膳食结构合理平衡

2.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糖类食物

3.少吃沙拉、肥肉、油炸食品

4.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尽量少用糖醋、醋熘、油炸、油煎的烹调方式。

四、孕期可以做哪些运动

1、散步: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

2、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体的柔韧性,增强体力。

3、孕期操:最常见的孕期运动,动作要温和一些,做操前需排空膀胱,不宜餐后马上进行。

4、伸展运动:可以使身体保持灵活放松,预防肌肉拉伤。

5、跳慢舞: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但要避免跳跃或旋转等剧烈动作。

6、瑜伽:可以保持肌肉张力,使身体更加灵活。孕妇在练瑜伽的同时,最好每周再安排几次散步或游泳,同时加强对心脏的锻炼。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