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不明原因腹痛 竟是蛲虫惹的祸

2017-11-01 10: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孙晓红)近几年来,衡水41岁的徐女士一直被不明原因腹痛困扰,最近还出现了消瘦贫血的症状,在当地医院消化科、外科等科室多次就诊,就是查不到原因,近日到市中医院就诊。当天出诊的消化二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刘金里,建议患者做结肠镜检查。检查发现,徐女士的不明原因腹痛,竟是蛲虫惹的祸。

刘金里说,当肠镜进入到患者回盲部时,在患者肠腔内可见数条长约5-10mm白色虫体蠕动,根据虫体的形状特征,初步判断为蠕形住肠线虫,即老百姓常说的蛲虫。

确诊后,刘金里结合中西药优势开出处方,西药阿苯达唑片(史克肠虫清)200mg顿服,隔周1次,连续3次。中药百部水灌肠,有杀虫止痒之效,配以泻下药促进虫体排出。杀、驱虫之后,应用中药调理脾胃、补养血气。此外,中药辨证治疗在反复蛲虫感染方面成效显著,有多个中药处方可以选用。

蛲虫病多见于儿童,成人较为少见。刘金里说,蛲虫病是一种寄生虫传染病。唯一传染源是蛲虫病患者,主要通过肛门-手-口的直接感染和人群的间接接触感染。蛲虫寄生肠道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感染程度较重可刺激局部肠黏膜引起炎症或溃疡,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粪便中黏液增多等症状。

“如发现腹胀、腹痛、消化不良、呕吐或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应考虑蛲虫病可能。可通过胶带纸肛拭法、棉签肛拭法或成虫检查确诊。”刘金里说,传统检查方式,虫卵及成虫标本的获得存在一定难度。对蛲虫等肠道寄生虫病来说,结肠镜检查具有无痛、直观、准确等特点。镜下,虫体的形状特征清晰可见,检查过程中,可通过负压吸引将虫体取出,留取标本快速确诊。

刘金里介绍,蛲虫病可引起夜间肛周及会阴部皮肤瘙痒。这是因为人睡眠后肛门括约肌松弛,部分雌虫爬出肛门,在附近皮肤产卵所致。少数雌虫产卵后可爬回肛门或进入阴道、尿道、膀胱等处,引起异位损害。异位寄生可导致蛲虫性阑尾炎、尿道炎,女性患者可出现蛲虫性阴道炎等表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居卫生条件的改善,蛲虫病病例已明显减少,但在经济条件比较落后、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地区,仍偶有发生。刘金里提醒,预防蛲虫病,应保持家庭及个人卫生,养成勤剪指甲、饭前便后勤洗手的良好习惯,避免吃未煮熟的食物,较小的婴幼儿应注意避免穿开裆裤。

科室简介

市中医院内镜室成立于2012年9月,占地500余平米,目前拥有PENTAX公司和富士公司最新生产的电子胃镜、电子肠镜、电子支气管镜、13C呼气试验以及自动内镜洗消系统等先进设备。内镜室在普通内镜检查基础上开展无痛内镜检查及治疗,成为集内镜诊断与内镜下微创治疗为一体的内镜诊疗学科,能开展食管、胃、肠、支气管等疾病的诊断与内镜下微创治疗技术。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