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冬天露脚踝,小心疾病找上你

2017-11-15 16: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露脚踝”已经变成了“时尚”的标志!薄单鞋,九分裤,长大衣加羽绒服,如此装扮在这个冬天里并不少见,爱美的姑娘们一边哆哆嗦嗦一边强调:这是时尚!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曹建辉提醒大家:冬季不注意足踝部保暖容易引发各类疾病,体质脆弱的女性尤其要当心!

常言道“寒从脚下起”,“露脚踝”看似只露出一小截,却可能引发各种疾病:

1、脚踝暴露在外,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暖,这将导致全身寒冷,机体抵抗力下降,感冒、气管炎、肠炎等疾病便可能乘虚而入。对于女性来说,受寒太多还可能造成痛经、痛经加重等状况。

2、容易导致寒湿入络,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低温可能伤到关节,阻碍气血循环,导致关节冷痛、局部怕冷、伸曲受阻等。

3、裸露部位可能产生冻疮,出现局部青紫、瘙痒、溃烂等症状。

脚踝是常被人们忽视的一个身体部位,它上面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同时,脚踝又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足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素有“第二心脏”之称。是人体较为脆弱的地方,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再加上脚的表皮下脂肪层较薄,本身不具保温性,若不注意脚踝的保暖,在湿冷的天气里,很容易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这些症状未必马上发作,但会在身体里潜伏起来,伺机而动。踝关节炎的发病率虽然比髋关节、膝关节低,但它所带来的疼痛、行动上的不便丝毫不少。此外,脚踝被暴露在寒风中,也会引起关节的僵硬,导致崴脚的危险系数增加。

那么,为什么日本、韩国的女性这么穿,却没有冻出病来呢?曹建辉主任说,露不露脚踝是一种习惯,但同时也跟体质、环境有关。在日本和韩国,人们从小就穿得少,且有接受耐寒训练的传统,长年累月,也就适应了这种穿衣方法。这就和冬泳一样,经常冬泳的人受到运动伤害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最后,曹建辉主任建议:如果感觉脚部受凉但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可以做一些日常保健,比如晚上临睡前泡个脚就是个不错的办法。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