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冬春季节,请远离细菌性肺炎的侵袭

2017-11-20 09:4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季临近,气温渐冷,呼吸系统的传染病也随之增加。同时,伴随着雾霾天气的出现,更加重了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什么冬春季节易发生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肺炎的危害有多大” “怎样才能够有效的减少肺炎的发生”“接种肺炎疫苗安全吗”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特邀石家庄市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主任医师郭玉钗,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预防肺炎,远离肺炎的侵袭。

    记者:什么是肺炎,它是如何传播的?

    郭玉钗:肺炎是指人的肺脏受到细菌、病毒或支原体等病原衍生物感染之后产生的炎症。肺炎的分类有很多种,通常以细菌,特别是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居多,可达60%以上。肺炎链球菌通常在人体鼻咽部寄居,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炎链球菌通过呼吸道不断蔓延,扩散至鼻窦、中耳腔、气管、支气管和肺泡等,不但引起肺炎,还可引起鼻窦炎、中耳炎等。

    记者:为什么冬春季节是肺炎的高发期?

    郭玉钗:有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冬春季节呼吸道黏膜抵抗力降低,容易受到各种致病菌的侵袭。二是冬春季某些病原微生物活力增强。三是环境因素,冬春季人们室内活动增多,门窗紧闭,空气流动少,某些病原微生物易滋生而入侵人体导致发病。

    记者:肺炎最突出的症状有哪些?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就怀疑是肺炎了?

    郭玉钗:肺炎最突出的症状是发烧,并伴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咳痰、胸闷、胸痛等,有时能听到肺部的啰音,化验时白细胞增高,胸片上有肺炎表现。还有一些病人症状不典型、不发烧,就是倦怠,无力。这部分人大多是老年人,得肺炎后最大特征是不典型,可能不发烧、有点咳嗽咳痰,或者嗜睡、精神不振,不容易分辨出来。因此,有咳嗽、咳痰要到医院去,不要自己判断,肺炎治不好其危害也是很大的。

    记者:肺炎的危害有多大?是不是老年人和儿童容易得肺炎?

    郭玉钗:肺炎危害的主要人群是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儿童的最大杀手,一项1990-2008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调查表明:在死亡的儿童中,肺炎是第一位的,占5岁以下儿童总死亡率的16.5%,肺炎链球菌是严重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和致死原因。老年人得肺炎后,由于症状不典型,往往不及时治疗,贻误病情。特别是患有心脏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疾病的老年人,得了肺炎不知道,会认为原有疾病加重。为此,老年人患肺炎,并发症比较重,病死率高。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最容易得肺炎的高危人群是老年人、小儿和身体虚弱、有基础疾病的人居多。但所有人群对肺炎链球菌普遍易感,因此,都有可能得肺炎这种病,需要加强防护。

    记者:不是说肺炎可以治疗,为什么还会有感染肺炎死亡的病例?

    郭玉钗:肺炎的病死率还是相当高的,因为肺部感染蔓延到肺泡后,可以引起呼吸衰竭以及其他疾病的出现,是加速死亡的重要原因。肺炎是可治的,但是有时候是很难治的。重度肺炎,可能引起呼吸衰竭、肾功能不全、血压下降,败血症的出现,治疗起来非常难。重度肺炎的病死率通常30%—40%,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的死亡率接近100%。在儿童中多是肺炎并发症导致的死亡。

    记者:目前,抗生素使用广泛,而且对细菌性肺炎有效、为什么还要推荐使用肺炎疫苗进行预防呢?

    郭玉钗: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看:一是站在流行病学和免疫学角度:“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是防疫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通过接种疫苗避免患或减少肺炎发病,总比得病后再到医院救治划算得多,这就是疫苗的作用。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您提到的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抗生素的确对某些细菌感染性疾病有效,例如,自青霉素临床应用以来,其对肺炎链球菌感染的控制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自70年代后对抗生素耐药的菌株屡有报道,也就是说,随着抗生素的普遍应用,有些是到达到了滥用的程度,很多细菌都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据权威医院的监测表明:肺炎链球菌耐药增多、耐药性增强的趋势是肯定的,原本对细菌性肺炎治疗有特效的抗生素,现在使用就不太起作用了。也正是如此,科研工作者研发出了肺炎疫苗,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极优先推荐使用级别。

    记者:肺炎疫苗除能预防肺炎之外,还有其他作用吗?

    郭玉钗:肺炎的分类有很多种,包括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性肺炎等。但是因细菌性感染造成的肺炎所占比例会大一些,尤其是肺炎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肺炎能占所有肺炎的比例达到60%以上。接种肺炎疫苗,只能预防细菌(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对其他病原菌引起的肺炎无预防作用。但这不等于说,肺炎疫苗的预防范围小。因为肺炎疫苗不但能预防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还能预防因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脑膜炎、中耳炎、败血症、骨髓炎、心包炎、心内膜炎、腹膜炎、化脓性关节炎、肝脓肿、胰腺脓肿、牙周炎、腹股沟淋巴结炎、卵巢脓肿、睾丸脓肿、坏死性脑膜炎、儿童坏死性肺炎等90余种疾病。

    记者:肺炎疫苗有两种(13价和23价),应如何选择?

    郭玉钗:13价肺炎疫苗推荐用于于3个月以上和2岁以下的婴幼儿;23价肺炎疫苗推荐用于60岁以上老年人和2~59岁伴高危因素的人群。高危因素包括: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如慢性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慢性肝病(肝硬化)、糖尿病、吸烟;功能性或解剖性无脾:免疫功能受损:如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白血病、全身恶性肿瘤、实质器官移植、骨髓移植及需用免疫抑制药物、长期皮质激素治疗以及需要放疗、化疗的疾病。

    记者:什么样的人不能接种肺炎疫苗?

    郭玉钗:尽管肺炎疫苗的适应症和受种人群比较广泛,但是存在以下情况不能接种肺炎疫苗:发热、急性传染病、慢性疾病衰竭期、过敏体质。

    记者:曾经得过肺炎的人还能接种肺炎疫苗吗?

    郭玉钗:能。大家知道,某些传染病痊愈之后可以获得持久性的免疫力,甚至是终身免疫。但是,肺炎是一个例外,病后产生的免疫力维持时间较短,所以,仍然需要接种肺炎疫苗。

    记者: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最好?

    郭玉钗:任何时候都可以接种,但在冬春季节来临之前接种肺炎疫苗会更有效。

    记者: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郭玉钗: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但必须在不同的部位分开接种,例如左臂接种流感疫苗,右臂接种肺炎疫苗。另外,某些实验数据表明:两种疫苗同时接种会起到疫苗效果的叠加作用。

    记者:疫苗接种之后安全吗?有其他副作用吗?

    郭玉钗:总体上说疫苗是安全的,但极个别人会发生一些反应,这些反应包括局部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红肿;全身反应如:发热、周身不适、头疼、恶心、呕吐等。这些反应都是接种疫苗后的正常反应,这种反应是一过性的(一般在72小时内回复)。对于发热超过38.5℃的可给予退热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