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迁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村卫生室联网结算全覆盖

2017-12-08 18: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李文华 李香云)“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就可以报销医保药费,忒方便呀!这不,我刚刚报销了50元,抓了些感冒等日常用药。”11月7日,迁安镇黄纸庄村村民李翠英拿着一塑料袋药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

李翠英是迁安市58万参保居民中享受医保门诊报销实惠的一员,也有幸成为了这一惠民政策的第一位城乡医保门诊报销受益者。这标志着,该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定点村卫生室门诊统筹上线联网结算全覆盖并正式运行。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尽快开展全市村卫生室联网结算,迁安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强势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把这一惠民实事好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高度重视,强化培训。“村卫生室门诊统筹报销工作,关乎着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关乎着2018年群众参加医疗保险的积极性,也是省人社厅和唐山市人社局督导的重点工作。”谈到城乡居民医保联网报销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伞学峰坦言。“说实话,自去年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从市卫计部门划转到人社部门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广大医保人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的医疗保险工作得到了平稳有序开展,但随着上级关于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全面调整以及医保运行系统的更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工作的正常进行。9月中旬,唐山市专门召开了村卫生室门诊统筹上线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了专门培训,同时为所有村卫生室配备了相关设备……”工作中,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针对实际,于9月20日在市中医医院举行了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村卫生室联网上线暨培训会议,来自全市各镇乡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原城乡居民医保办事处、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等500余人参加,就城乡居民医保村卫生室门诊统筹和一般诊疗费政策,村卫生室联网上线软、硬件安装与调试及操作进行专题培训,不断逐级明确目标。一是镇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在准确吃透门诊统筹和一般诊疗政策的基础上,组织培训本镇乡(城区办)卫生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懂政策、会操作。二是每个卫生院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先安排村卫生室基础好,工作人员懂业务、会电脑操作的卫生室先行上线。通过以操作代培训方式再行推动后续卫生室上线联网结算工作。三是做好上线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使卫生室联网上线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域内村卫生室全部联网上线的任务目标。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村卫生室门诊统筹上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卫计、医保、广电、卫生院、卫生室多个部门和单位,每个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影响村卫生室联网上线工作的推进。”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罗永红胸有成竹地介绍说。工作中,各相关单位讲政治、顾大局,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主动上位,积极按计划有序推进,真正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竭尽全力保障全市村卫生室联网上线按时结算,为广大参保居民提供高效服务。卫计部门组织镇乡(城区)卫生院安排专人负责,明确职责和时间节点,积极配合,扎实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各级各部门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先安排村卫生室基础好,懂业务、会电脑操作的卫生室先行上线,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在10月初逐步完成了全市村卫生室联网上线的任务目标;广电部门提前对村卫生室网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网络畅通无障碍;医保部门对村卫生室的医保政策讲清说明,让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同时制订预案,及时解决村卫生室联网上线出现的问题。

严肃纪律,安全运行。“此次全面启动我市村卫生室联网上线结算工作,按唐山市规定,我市上线的416个村卫生室必须是村集体举办的一体化卫生室,受益面较广,涉及人数众多,基金数额较大,关系到每位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医保中心综合科科长赵红兵非常认真地说。为确保门诊统筹基金安全,市医保中心严肃纪律,要求上线的村卫生室全部做到四个必须:必须按照规定的业务流程操作,不能出现差错,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快捷的门诊报销服务;必须提前警告部分卫生室的工作人员廉洁自律,不要以身试法;必须做到业务真实可信,不能出现虚假业务,套取或骗取居民医保基金行为,这是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必须执行退出机制,对于套取或骗取居民医保基金的村卫生室必须取消其定点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与此同时,市医保中心进一步加大稽核检查力度,不定期对村卫生室门诊统筹报销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全市416个村卫生室,全部实现门诊统筹上线联网结算,根据58万参保人意愿现已报销近万人、五十余万元(参保人本年度不报,在续保的情况下可转存下一年度)。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