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河北省首例3D打印模板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成功实施

2017-12-27 09: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肺癌及肺部结节患者数量呈逐年明显增加趋势,这类患者的最终确诊都需要取得病变组织的病理学结果,而作为活检的主要方法,经皮肺穿刺活检其准确性和安全性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提高患者舒适度,提高活检准确度,近日,呼吸一科齐天杰副主任医师率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开展了数字化3D打印模板引导下的经皮肺穿刺活检技术,并成功为一例患者进行了穿刺,患者体感良好。

该患者为一名老年女性,因干咳就诊于当地医院,肺CT发现左肺内占位,当地因无法确诊而就诊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一科,因患者占位所在部位血供丰富,取材较为困难,故决定借助数字化3D打印模板引导穿刺。术前,齐天杰副主任医师多次对患者进行评估,通过患者的CT扫描,制定了周密的活检方案。最终,经过3D打印机电脑换算后制作出符合患者体形的树脂模板,同时留有设定好进针方向、角度、深度的孔道。肺活检时只需要沿此3D模板孔道进针活检即可,明显缩短了穿刺定位的时间,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术后证实为肺腺癌,为后续基因靶向治疗铺平了道路。

据介绍,传统的经皮肺穿刺活检技术操作时间较长,穿刺部位定位及穿刺过程中还需要不断调整进针的方向、角度和深度,同时需要CT的反复扫描,患者需要较长时间保持固定的强制体位,这对于行动不便以及年长者难度较大,且CT的辐射剂量也较多。而数字化3D打印模板的引入作为一种非创伤性的手段,通过穿刺之前制定手术计划,穿刺模板引导一步到位,明显提高了穿刺的准确性,缩短了穿刺的操作时间,减少了CT反复扫描的次数,明显降低了患者的手术风险及受辐射剂量,大大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和穿刺的准确度。

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日渐深入,国内部分医院目前已经开展了3D打印产品的临床应用工作。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也积极开展运用该项目辅助临床治疗,先后有骨科、放疗科等科室成功运用3D打印技术对患者进行诊疗,降低了手术风险,提高手术效率,均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医院计划成立3D打印技术中心,旨在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由科研向临床转化。截至目前,已开展了多次相关培训,外请了相关专业专家学者,就3D打印技术的历史概况、技术流程、临床应用及目前的研究热点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和讨论。为临床科室进一步了解该技术在临床诊疗中的广阔应用前景,坚定开展3D打印技术研究的信心,向患者提供更优质更前沿的诊疗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讯员 杨玫)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