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家属感激护士用手帮助患者排便 面不改色一点也不嫌弃

2017-12-27 09:1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手抠粪便”,这几个看似不雅的字眼儿,容易让我们联想到父母对小宝宝的护理。然而,这事却发生在一名80多岁的老人身上,而且,如此操作的还是一名和他非亲非故的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30岁的元雪峰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二科的一名护士,工作八年来,她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始终细致耐心地做着每一天每一件平凡而又琐碎的小事。前不久,她负责的病房收治了一名89岁高龄的老人。老人最初因为哮喘急性发作被送往科室的重症监护室,当天下午转到普通病房之后,就一直由元雪峰负责。当时,元雪峰在做好各项护理接收工作后,本可以安心离去,可当她了解到病人已经将近四天没有大便,而且老人有抵触排便的心理后,却留了下来。用家属的话说“小元护士放下手中的护理包,趴在老人的身边一声一声的喊着爷爷、爷爷……柔声细语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解除老人的顾虑,就像一个孩子跟亲爷爷说话一样,特别温馨……”,就这样,经过小元护士的反复劝说,老人同意试一试,接受药物排便。“我们见状,赶紧按照护士的叮嘱去买药,以为护士就离开了,可没想后面的一幕真的让我们不知道怎么形容,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患者的儿子告诉笔者。原来,当天家属买药回来后,元雪峰并没有走。她了解到家属担心操作不当反而引起老人排斥用药的顾虑后,特意留了下来,亲自为患者进行了操作。放药、揉肚子、安抚情绪、分散老人注意力……几分钟后,老人顺利排便,压在患者及家属心头的担忧,终于落地了。“当时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说实话,我们家属都耸鼻子,可元护士面不改色,一点没有嫌弃的意思,轻巧麻利地处理了污秽物,又利落地给老人擦洗了身体,换上干净的床单,并叮嘱我们稍后的注意事项”,回想当时的一幕,家属无限感慨,“非亲非故的一名护士,不怕脏不怕臭,一点一点的用手抠啊,那么一大堆污秽物,真的,护士做了我们身为亲生儿女都不知道怎么做、也不一定能做到的事,我们真的羞愧难当,对她非常非常的感激敬佩”。面对家属的感激,小元只是淡淡地笑了笑,就又忙碌在了其他病床边。

随后几天,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如果出现老人不想吃药、不配合检查时,家属只要一说是元护士嘱咐的,老人就会痛痛快快的配合治疗。这是最让元雪峰感到欣慰的事。

“元雪峰责任心很强,科里的重病人大多归她管,经常得到病人和家属的赞扬,过去两年都是我们科的优秀护士。她这种工作态度,用行动诠释了优质护理服务的内涵,视病人为亲人,急病人所急,解病人所需。这也是全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后我们护士工作的缩影。”护士长李岩说道。

这件事在元雪峰看来,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于病人家属来说,由这一件小事看到了她、甚至我们医大二院整个医护群体默默为患者奉献的责任心和爱心。“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回想我们的身边,无论是援藏好医生杜辉、公交救人的“中华好人榜”获奖人邱静静、路边救人的许晶晶、还是公交陪诊热心助人的宋明珠、再或是医者仁心温暖了整个朋友圈的李英超……每一名医护人员在医疗行业群体中,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然而,正是这些无数的一滴水,汇聚成了浩瀚的大海,滋润着患者的心田,也激励着我们自己。元雪峰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也是无数心怀仁爱的医大二院人的一个缩影,他们敬业、奉献,一点一滴的用仁心仁术撰写着大医精诚!(通讯员 杨玫)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