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国内第一批康复治疗师基本来自体育院校

2017-12-27 09:24:2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个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推出了“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其中重头戏为北京市“职工技协杯”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暨京津冀地区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决赛。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一科赵运,参加此次大赛并荣获第一名。

近日,笔者采访了载誉归来的赵运——

赵运,男,主管治疗师,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之后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康复科工作至今。在近十年的工作历程中,他逐渐成为了康复科神经康复组的业务骨干,并多次取得了院级先进工作者称号。

对康复医学理解逐渐深入

据赵运介绍,他上大学时并没有康复治疗学这个学科,他学的专业叫“运动人体科学”,是研究人体运动的一门学科,而就业方向有健身教练、运动队的医务监督,以及医院的康复治疗师三个方向。“这也是历史遗留问题,国内第一批康复治疗师,基本都是体育院校培养的,而医科院校根本没有这个专业,河北医科大学也是在2014年才有了第一届康复治疗系的本科生。”赵运说,“毕业时对康复这个词的感受并不深,我只觉得,康复医学有其独特的评价患者及治疗患者的方法,我把它完全当做一门技术来看待。”

而近几年,伴随着大量国外的康复理念以及康复治疗技术的引入,赵运逐渐对康复医学有了新的认识:康复医学之所以与保健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并称为四大医学分支,并不只是大学学习的那点治疗技术那么简单,而是要真正设身处地的解决患者的功能障碍。

苦练业务成长快

现在,赵运所在的科室每天都会进行业务学习,甚至每周二晚六点到八点,科室的所有医生、护士、治疗师,都会牺牲下班休息时间,由牛彦平主任带领,系统地学习国际先进的康复理念与技术。

“也就是以此为契机,我认识到了自身还有很多不足,从而开始了‘蜕变之旅’。”赵运表示,“我利用业余时间拜读了许多关于功能解剖、运动控制等国内外的知名著作,对科内的学习讲座也是风雨无阻地参加,一次不落,更是在一年之内三次自费参加了各种学习班。在此期间,我很有幸接触到了李瑞炎院长(南京爱乐思健康管理公司)及其康复团队,其敬业精神和精湛技术深深地感动着我,我也以此为标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将康复当做了毕生追求的事业。”

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赵运只能减少陪伴爱人、孩子的时间,他说:“虽然每次学习都很辛苦,但是却很快乐。”

给患者留一桌酒席

据赵运介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中,许多患者都对康复有一些错误的认识,认为康复就是揉揉捏捏就可以把人治好。但是对于一些脑卒中的患者来说,康复可能是伴随终身的过程,并不只是简单的揉揉捏捏。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接受正确的康复理念,理解了康复真正的含义,这也促使赵运与许多患者成为了朋友。“我们互留了电话,加了微信,偶尔聊一聊天,谈一谈他们最近的身体情况,帮他们指导一下治疗。甚至在我结婚的时候,还为这些患者留了一桌酒席。看着他们潇洒地走进宴席大厅,根本不能与‘脑卒中’、‘偏瘫’等字眼联系起来,我就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通讯员杨玫)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