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流感、流脑进入流行高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2018-01-08 10:28:50 来源:石家庄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季历来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12月至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期。2017年12月份以来,全市流感发病处于较高水平,且病例数较去年同期增多,儿童流感病例所占比例较大。目前,检出的流感病毒株有乙型、季节性H3N2和甲型H1N1三种流感病毒,其中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少数学校出现流感聚集病例。

本次流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发病急,高烧可达39—40摄氏度,不易退烧,退烧后容易再次发热,烧后转入咳嗽期,且持续时间长;儿童居多,多伴有呕吐或者腹泻的现象;成人主要以咽部症状为重,伴头痛、浑身乏力、肌肉关节痛等症状;易并发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等疾病。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我市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今后一段时期流感仍将处于较高发病水平。

冬春季节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瘀点瘀斑等,重者可引发败血症性休克和脑膜脑炎,还会引起脑部损伤而遗留听力下降或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该病的病死率高,危险性大,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因此应注意预防。带菌者和流脑病人是主要传染源,病原菌主要经咳嗽、打喷嚏借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其次为学龄儿童及青少年。近年来,中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成为流脑发病的主要人群。目前已到流脑高发季节,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应注意防范流脑发生。

幼儿园、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如何防范流感?

幼儿园、学校应经常清扫周围环境和室内卫生,教室、活动室应经常通风换气,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

在传染病流行期,教师应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发热、皮疹、腹泻、黄疸、结膜充血等症状或其他异常时,应及时送学生就医并做好登记;

若出现传染病流行时,宜在下午第一节课前增加午检,住宿制学校宜对住校学生进行晚检,班主任每日登记因病缺课学生的患病情况,协助学校疫情报告人对其病情等进行追踪;

患病儿童应隔离治疗,病愈后再返校;

寒冷季节,儿童应每日到户外活动,保证充足休息,多晒太阳、多喝水,饮食上要素要鲜,最好是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不但能增强免疫力,还有助清除秋冬积热,尽量避开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等食品;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脑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清扫周围环境和室内卫生,并经常通风换气,特别是幼儿园、学校、工地等人群聚居地区。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勤洗手,勤通风。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

4、做好防护: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5、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应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6、接种流脑疫苗:易感人群在流行季节到来之前应适时接种流脑疫苗,重点作好2岁以下儿童的基础免疫。

7、若学校和托儿所流脑暴发,可酌情暂时停课,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流脑疫苗。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