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国医堂

胡诗荣:痴心中医终无悔

2018-01-18 13:37:34 来源:中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胡诗荣,1947年出生,原籍永州东安新圩人,主任中医师,现任永州市中草医药研究会国医馆馆长。他倾心研究传统中医50余年,系中国科联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并受聘于卫生部医促会中医肿瘤防治委员会,兼任中医科主任。2013年,被国家中医药局授予“全国中医名医”称号。

    我们在国医馆见到胡诗荣时,他身穿白色的唐装,鹤发童颜,正在接诊患者。年近古稀的胡诗荣,对生活无苛求,随遇而安,对名利早已淡然物外了。而对中国的传统医学痴心不改,他每天都阅读大量的中医药书籍,接诊数十位病人。同许多名医一样,胡诗荣对中医的探索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东安新圩属于偏远山区,民间医药中的一些特效偏方在这里世代相传。胡诗荣秉承家传世医,并拜多名中草药名医为师。胡诗荣从小便跟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读初中时,由于对中医的偏爱,胡诗荣常常在假期跟随当地一些中医师傅出诊。1967年,胡诗荣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乡镇“赤脚医生”,当时条件艰苦,农村经常缺医少药。为给患者治病,他常常独自到当地的深山老林采药,蚊虫毒蛇几次威胁着他的生命。胡诗荣从事乡村医疗工作20余年,累计接诊数万次。长期的中医生涯,胡诗荣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许多宝贵而实用的经验以及刻骨铭心的教训,多是来自那段岁月。对中医学的不懈追求,让胡诗荣深感中医学的博大精深。为让自己的中医药求索之路走的更远,他在不断自学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种中医药培训。1985年至1987年,胡诗荣参加了卫生部主办的乡村医生大专培训班,并取得了中医药专业的大专学历。老师的倾心相授,使胡诗荣受益匪浅。在长达三年的学习中,胡诗荣将理论跟自己的医疗实践相结合,打下了较为扎实的中医根基,更影响着他的一生。

    胡诗荣勤求博采,善思力行,对中医最核心的辨证论治思考最多,认为辨证论治是中医最关键的问题,也是解决中医异化、西化混乱倾向的重要手段。辨证论治,是直接指导临床诊治的思辨体系,疗效高低,全在于此。到目前为此胡诗荣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他撰写的《雷公藤药酒治疗类风湿病的临床体会》、《关于阳和汤加减治疗多种肿瘤的探讨》、《地王引子治疗老年痴呆的思考》、《抓好民间民族医疗体系建设的建议》等在各类权威医药期刊上发表,受到国内外诸多专家的肯定,其中《雷公藤药酒治疗类风湿病的临床体会》被《东方医药》杂志评为年度论文金奖。

    胡诗荣为人正直,生活简朴,对生活也从不讲究。由于医术精湛,鲜花掌声随之多起来,但他仍坚持每天看病出诊,不分节假日。因为人随和,胡诗荣在永州乃至湖南都有很好的人缘,到他家串门的有老有少,来了都很随意,没有拘束感。有人因病求治,甚至来家中看病,他也从不厌烦。不管自己是吃着饭,睡着觉,有患者敲门求诊,他每次都是悉心诊治。

    谈到我国中医的现状,胡诗荣有着自己深深的忧虑。他告诉记者,国家中医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了人民健康,由国家财政拨款,以省市县级为单位设立了全科中医院。八十年代之前,这些医院的医师大多来自祖传和师承,没有职称和学历;八十年代后,这些老中医相继退休,很多已经过世,如今健在的八十岁以上的有名的老中医,能在岗继续发挥余热的寥寥无几。继之在中医院执业的医师们全都是来自高等学府、中医大学,有学历的中医药师。这些刚毕业的医师有的虽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缺乏实践经验,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而民间中医是散落在民间非正式中医(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也没有资格报考)或是中医药的爱好者。这些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刻苦钻研、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或是祖传或是自研,在某些方面确有特殊的技术,但得不到国家政策支持。他们没有执照,不敢无证行医,但还是有千里百里源源不断的病人上门求医。这些民间中医技术,一是疗效快,二是便宜。几元、几十元甚至有些病不用花钱给个单方也就治好了。由于政府管理严格,对民间中医重视不够,许多民间医生无法正常行医。原有的许多中医中药绝技渐渐失传。胡诗荣觉得中医中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世界人类文明的宝库中,在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中医中药也是独一无二的,应该是值得我们珍惜和自豪的。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