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新知

“以病为主”转向“以人为主” 省人民医院大力发展全科医学

2018-01-19 12:0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丽)“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自11月16日河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开诊以来,该科一直以这句医学铭言为指导,从“以病为主”向“以人为主”转化,防治一体,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照顾,让其在治病的同时得到更加浓厚的人文关怀。

 对于这句铭言,有人说它总括了医学之功,阐明了医学做过什么,能做什么和该做什么;也有人说,它告诉我们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更多的是帮助和安慰;还有人说,它向我们昭示了未来医学的社会作用。

据介绍,全科医学作为强调“以人为本”的二级医学专科,正是对这句铭言最好的诠释。它是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从“以病为主”向“以人为主”转化,防治一体,从全科思维角度,根据“行为习惯、健康状况、家庭关系、心理状态、社会关系”对病情的影响,并注重病人出院后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了解,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照顾,让其在治病的同时得到更加浓厚的人文关怀。

按照国家目标标准,发展全科医学是深化医改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河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自11月16日开科仪式启动以来,在院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各学科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在科主任李建国的带领下,全科医疗科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做了大量稳妥有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全科医疗专业发展,努力打造专家级的全科诊室,同时以全科为基地培养社区医生,与各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协作,努力打造医院全科医学品牌。

科学定位全科医疗科发展方向

作为全科医学的医教研基地,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有很大的优势,院领导在全科的发展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医院未来将从“医、教、研”三个方面确定全科医疗发展的责任、义务和方向,按照医改政策促进家庭医生签约的发展。

全面提高全科医生综合水平

学科的建设及发展壮大,要建立在提高医疗诊治水平和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医院科教处通过组织开展对急诊医学科和全科医疗科中层干部培训,提高科室整体管理水平;医院面向社会招揽优秀的全科医师和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全科医疗科的医师队伍。

借他山之石助全科医疗发展之势

在医院急诊科、全科医疗科主任李建国的带领下,科室骨干及石家庄市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一同前往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复兴医院参观学习。

通过月坛中心杜雪平院长从国家政策,全科医学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发展前景,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多方面给予的指导,以及复兴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杰萍主任详细介绍复兴医院全科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效,大家收获颇丰,也为医院全科医疗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指明了方向。

积极探索与社区医院互联互动新模式

通过深入了解社区全科工作模式找到全科医疗科工作的切入点,与社区手拉手活动,河北省人民医院与石家庄市多家社区卫生单位探索全面合作发展模式,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支持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搞好家庭医生签约,初步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使医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在短短时间内向国家标准迈进。

全科医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需求逐渐增强,医学的整体观、人文化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医改的深化,整体医学、整合医学、连续型医疗,引领医学进入新的时代,全科医学集“防治于一体、以病人为中心”的优势凸显出来,也必将成为未来医学发展模式。正如杜雪平教授所说“全科医学改变世界”,全科医学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最佳实践,必将形成一股强大的历史洪流,推动医学人文大踏步前进,使医学成为温暖心灵的科学,真正深入人心。

全科医学发展任重道远,河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全体医务人员将持续不懈努力,提高医术、弘扬医德、规范诊疗,努力提高患者满意度,打造医院全科医疗品牌。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