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应对流感!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全力出击编制防控网

2018-01-20 10:28:5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晚报讯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今日对外发布信息,1 月 1 日至今,石市流感发病仍处在发病高峰,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目前,流感病毒优势株有从前阶段的乙型逐渐转变为新甲 1 型的趋势。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提醒,对于今冬流感,尚未监测到流感病毒传播能力和致病力的改变,市民不必恐慌。

针对来势汹汹的流感疫情,市疾控中心提早部署,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加强流感疫情监测报告。疾控机构安排专人专岗,负责每日对传染病疫情网络报告系统和 " 学生症状监测系统 " 进行浏览与审核,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及时进行调查和有效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妥善处置流感聚集性疫情。对监测发现或接报的流感聚集性疫情,市疾控中心立即组织骨干力量会同县级疾控机构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指导开展通风消毒和健康教育工作。

培训学校流感防控知识。市卫计委联合市教育局召开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会,会上,市疾控中心对学校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并要求逐级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培训,充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技术储备。

加强信息沟通。一方面加强与教育部门传染病相关信息沟通与交流工作,做到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另一方面督促、指导县级疾控中心加强流感、水痘等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监测防控工作。

开展疫情形势研判。进入流感高发季节以来,市疾控中心每周对流感疫情进行分析研判,以指导流感防控工作的开展。从监测情况看,流感病毒活跃程度和人群发病强度都已达到较高水平,加之气候干燥、连续多日无降水导致人体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流感发病将持续较高水平并出现发病高峰平台期,不排除寒假前个别学校、幼儿园继续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同时,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和甲型流感病毒阳性率逐渐增加,出现流感重症病例可能性增加。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