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四价宫颈癌疫苗登陆河北 今起可到社区门诊接种

2018-01-26 11:11:1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6日,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宫颈癌疫苗、HPV 疫苗)河北省首针接种仪式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胜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河北省正式进入可以用疫苗来预防癌症的时代。据了解,河北省首次采购 5000 支四价宫颈癌疫苗,首批四价疫苗的已经到达省会,二价宫颈癌疫苗不久也将登陆省会。宫颈癌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受种者自愿自费接种。

44 岁李女士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四价 HPV 疫苗接种者

12 月 26 日,家住桥西区 44 岁的李女士一早儿就来到了胜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准备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我姐姐之前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的时候,听说这里今天就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了,所以我早早就预约好,一大早就赶了过来。" 李女士说," 之前也听说很多人到香港去接种这个疫苗,本来我也准备去香港接种,就当是旅游了,现在可方便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接种,没想到我还是咱们河北省第一个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

当天上午,40 多人预约并接种了四价宫颈癌疫苗,不少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的家长纷纷对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进行了咨询。" 跟平时打针好像没什么两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从接种到现在也快半个小时,也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李女士告诉记者," 我女儿和外甥女今年也都到了可以接种的年龄,我打算带她们都过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疫苗安全、有效,可以放心使用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闫玉英介绍,目前,我国许可上市使用的宫颈癌疫苗有两种,分别是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包含可致癌的高危型 16 型和 18 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抗原成份;四价疫苗是在可致癌的高危型 16 型、18 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不致癌的低危型 6 型和 11 型 HPV 抗原成份,这两个低危不致癌的 6、11 型 HPV 主要可引起生殖器疣。无论是二价还是四价宫颈癌疫苗,均可用于预防高危 16 型和 18 型 HPV 感染,进而预防宫颈的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发生。

" 今天在这接种的是四价宫颈癌疫苗,它是全球第一个宫颈癌疫苗,它既能预防高危的 16、18HPV 型别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感染 HPV6、11 型别引发的生殖器疣。" 闫玉英说,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在全球 133 国家获批上市,进入了 69 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免疫规划,接种剂量超过 2.27 亿剂。国内外上市之前都做过大量临床实验,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证实。

不是100%接种者均可产生保护作用 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

闫玉英提醒,宫颈癌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少数人接种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头痛、发热或接种部位疼痛、肿胀、瘙痒,这些反应一般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不会太严重,不需特殊处理,能够自行缓解,但也会极不概率地出现过敏反应。因此,对疫苗的活性成份或任何辅料成份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接种宫颈癌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

同时,宫颈癌疫苗也和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能够使多数人得到有效的保护,但无法确保 100% 接种者均产生保护作用,所以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按照相关部门建议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必要的。

多少钱、怎么打、谁适合打 ……记者都帮您打听了

什么是宫颈癌?

闫玉英: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恶性肿瘤,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 9.89 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的人数约 3.05 万,相当于每小时有 3 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

如此严重的疾病,那么宫颈癌的发生和什么有关呢?

闫玉英:宫颈癌的发生和 HPV 感染密切相关,90% 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 HPV 感染。性行为是 HPV 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有资料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 HPV 的几率高达 85% — 90%。在中国女性中 HPV 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 17 — 24 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 40 — 44 岁之间。

20 岁以后或者 30 岁以后,即使已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群体,也需要接种宫颈癌疫苗?

闫玉英:是的。首先,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 HPV 感染的成年女性群体,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其次,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 HPV 的女性群体,同时感染多种 HPV 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 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 HPV 的型别的比例为 80%,感染三种及以上 HPV 型别的比例不足 10%),接种宫颈癌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哪些人不能接种宫颈癌疫苗?

闫玉英:首先,目前在我国接种宫颈癌疫苗是女性专利,男性不能接种。其次是准备或已经怀孕的妇女,不要接种,等妊娠结束后再接种。第三是哺乳期妇女慎用,等不哺乳了再接种。还用就是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值得提醒的是,不建议宫颈癌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最好间隔一段时间。

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对象和程序是什么?

闫玉英:适用于 20 — 45 岁女性。0、2 和 6 月分别接种 1 剂次,共接种 3 剂,疫苗的价格为 831 元 / 支。首剂与第 2 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 1 个月,而第 2 剂与第 3 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 3 个月,所有 3 剂应在一年内完成。

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对象和程序是什么?

闫玉英:适用于 9 — 25 岁女性。0、1 和 6 月分别接种 1 剂次,共接种 3 剂,疫苗的价格为 613 元 / 支。所有 3 剂应在一年内完成。

这两种疫苗能不能混用?

闫玉英:尽量选择一种疫苗,按程序完成接种。不要中途换疫苗品种。

接种了二价疫苗,还有没有必要再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闫玉英:这两种疫苗针对的高危 HPV 的型别是一致的,在预防宫颈癌方面是没必要再接种。

如何选择宫颈癌疫苗?

闫玉英:首先,两种疫苗针对的对象有所不同,要根据疫苗的接种对象范围来选择。其次这两种疫苗针对的高危 HPV 的型别是一致的,在预防宫颈癌方面的效果的相同,受种者自行选择。

接种前是否需要进行 HPV 检测?

闫玉英:接种前不必检测 HPV。如果患者做了 HPV 检测,只要没有疫苗所针对型别的 HPV 感染,均可接种疫苗。

在哪里可以接种到宫颈癌疫苗?

闫玉英:从今天开始,广大女性朋友可以陆续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咨询、预约或接种。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