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邢台市开展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8-01-31 11:0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防范集体用餐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河北省食药监局下发的《关于对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1月31日,邢台市政府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召开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视频会议,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

邢台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孙聚民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集体用餐单位餐饮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这根弦,保护广大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确保集体用餐单位食堂安全。

会议强调,要狠抓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督促各集体用餐单位加大食品安全软硬件投入,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定期检查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

会议要求,要齐抓共管,共同维护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一是要日常监管不松懈,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明厨亮灶工作提档升级,落实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制度,不断提高餐饮服务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二是要突出重点抓整治,彻底排查出、解决掉食品安全隐患,不能走过场,走形式。三是要与春节和两会期间监管工作相结合,保障春节和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会议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邢台市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强化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使邢台市集体用餐单位硬件设施设备和软件管理水平达到《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量化分级水平逐步达到B级以上。进一步增强集体用餐食堂食品安全意识,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加工制作行为,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使全市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再上新台阶。

整治范围

(一)全市大型聚餐单位(包括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二)全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包括校外托管机构)。(三)全市养老机构食堂、工地食堂、医院食堂、单位食堂等。

整治内容

(一)严查食堂持证经营情况。认真核查食堂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否过期;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能力经营问题;对因许可条件发生变化,未及时办理变更、延续、补发或注销手续的,责令其及时办理;对未经许可从事餐饮经营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二)严查环境卫生是否整洁。与“清洁厨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核查食堂环境是否定期清洁和保持良好;是否具有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是否具有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

(三)严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认真核查是否具有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措施;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合格证明;健康证明是否在有效期;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

(四)严查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认真核查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验收,是否具有进货台账,库存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原料贮存是否符合管理要求。重点检查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国家禁止使用或来源不明的情况。

(五)严查清洗消毒是否到位。认真核查食堂是否配备有效消毒设施;消毒池是否与其他水池混用,消毒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知识;餐饮具消毒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消毒情况是否执行到位。

(六)严查加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认真核查原料清洗是否彻底,粗加工是否达到要求,是否生熟分开,是否存在交叉污染;豆浆等是否烧熟煮透,是否存在违规制售冷荤凉菜;凉菜间是否具有空气消毒和专用冷藏设施,操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等等。

(七)严查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认真核查食品添加剂采购和使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及非法添加行为,禁止采购、使用、贮存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凡是在餐饮服务环节故意添加非食用物质的,一律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一律没收违法所得,一律没收食品原料、相关食品和工具设备,一律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从重处理。

(八)严查是否做好食品留样工作。认真核查专门留样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转,是否有专人负责,是否严格按规定进行留样,存放时间超过2小时的食品(剩菜尽量不用),食用前是否经充分加热。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孙聚民,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三科全体,市食品药品稽查局应急管理科全体,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主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副局长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区)主管餐饮副局长、餐饮科(股)全体、各市场监管所所长等共计 300 余人。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