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六十余载行医路 他们秉承着“医者仁心”的信条

2018-02-07 15:1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医精诚,悬壶济世。成大医者,必先立其德!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建院60余年了,自建院初期至今,涌现出大批德医双馨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他们秉承“医者仁心”的信条,“悲天悯人之仁念,怀救民济世之心”,表现出了无私的大医情怀。我们从中遴选了8位至今依然坚守在临床、教学、科研一线、竭力为患者服务的耄耋老专家,这些老专家们经历了八十多年的人生风雨,从医五、六十余年,可谓是“救治病人无数,桃李芬芳满园”,为河北乃至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是我们医院的瑰宝,也是医学事业的瑰宝。同时,他们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是我们的榜样!

    乳腺外科的先驱者——吴祥德

    吴祥德教授,原大外科主任,从医60余年来,恪守着:“作为医生,工作必须认真!”的理念,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是在肿瘤外科方面有很深造诣。主编了《实用乳腺疾病学》和《乳腺外科手术学》等,著述颇丰。 对医院外科的发展和壮大,尤其是乳腺外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使我院普外科专业诊治水平居全省领先地位。任中华医学会河北省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河北省烧伤整形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科技进步成果评审专家,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和中华肿瘤学会乳腺癌专业学组成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至今已83岁高龄,仍然坚持在工作一线,查房、会诊、病例讨论,指导年轻医生。

    德臻至善、精诚为医——黄赐汀

    黄赐汀 1933年出生,1960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医疗系,随分配我院内科工作,1984年创建化疗科(现肿瘤内科)并首任科主任。几十年来,他睿智坚毅,躬耕不止,孜孜以求,以卓越的成绩引领全省,使我院化疗专业走在全国前列,也为河北省肿瘤内科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堪称河北省肿瘤内科的奠基人。现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留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临床荟萃》杂志编委。

    值得一提的是,战争年代,年少时他随父母漂洋过海到了马来西亚,并在那里度过青少年时期。随着新中国成立,一些爱国青年开展了持续一个多月的爱国示威活动,后被当局镇压被捕,作为组织者之一,他被学校开除。此时他有机会赴英国留学,但他依然决定回归祖国,后历经坎坷,辗转三个多月,终于于1952年夏回到祖国怀抱,时年19岁。

    几十年来,他始终抱着报效祖国、勤以为民的信念,呕心沥血、矢志不渝。而今,耄耋之年的他仍工作在医疗第一线,坚持着每周的门诊、会诊、查房、病例讨论,节假日也从未间断。

    自强不息,笑对生活——张明道

    张明道教授从事胸外科工作60年,已是84岁的她至今仍坚持在临床一线,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食管癌的研究方面提高对“食管癌切除术食管残端切除范围的临床意义”提高了五年生存率,并有较好的生活质量。“自强不息,快乐生活”是她人生的信条,她不仅医术好,还弹得一手好钢琴,闲暇之余,音乐是她最好的朋友。

    显微镜下的人生——吴国祥

    吴国祥,原病理科主任,1959年起一直从事医科大学病理教学和我院病理诊断工作,1992年调至我院病理科,开始重新建立病理科工作。他秉承着“认真工作、诚信做人”的信念,不论是在病理教学还是病理诊断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用一台显微镜“放大”了自己的人生。几十年来,先后帮助其他兄弟医院和下级医院建立了病理科,并开展起临床病理诊断工作。主办了多期全国和省级临床病理诊断类学习班,曾任河北病理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常委,2015年被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授予“中国病理事业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现已83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在工作一线,带教、病理讨论,指导工作。

    徜徉在医术和艺术间的“双刀客”——王其彰

    王其彰教授,多年从事食管良性疾病研究工作,1984年建立了我国第一家食管功能检查室,开展了各种食管疾患的功能检查和食管良性疾病外科治疗的研究,发表论文多篇,主编了《胃食管返流病》、《食管外科》、《新编食管外科学》、《食管癌与贲门癌》等书。是全国食管良性疾病学术讨论会议发起人之一。所设计的新抗胃食管返流手术方法(贲门斜行套叠术)经动物实验证明成功后已应用于临床,并在国内其他医院推广。历任《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编委、国际食管疾病学会(ISDE)会员、《食管外科杂志》主编。2015年荣获中国医师学会胸外科医师分会授予的杰出贡献奖。

    除医学外,王其彰教授在油画艺术上还有着很深的造诣,几十年来,他一手拿手术刀,一手拿油画刀,徜徉在医学和艺术的海洋中,被称为“双刀客”。

    淡薄名利,甘为人梯——平育敏

    平育敏教授,1960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医疗系。从医50余年,历任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医学会副会长、河北省医师协会副会长、河北省抗癌协会顾问、河北省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主委、河北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委。她1995年起多年任胸外科大主任、教研室主任,发挥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巩固和发展科室建设,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院校先进科室,最早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学科,硕士生.博士生授权单位,国家级重点专科。

    食管癌和贲门癌是她临床的主攻方向,多年来潜心研究,坚持术后随访工作,总结了食管癌和贲门癌外科治疗五十年经验,还主持中日食管癌对比研究等国际学术交流,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她淡薄名利、甘为人梯,注重培养年轻医师,使科室发展有合理的医师梯队。学术著述丰硕,如今的她还担任着《中国癌症杂志》、《国外医学呼吸分册》等4本学术期刊编委。2006荣获中国医师协会第三届中国医师奖。

    “麻醉”在书堆里的学者——张立生

    张立生教授是我国著名麻醉学专家,他将多半生几乎都奉献给了我国的麻醉学事业。是我院麻醉学科和河北医科大学麻醉学专业创始人,曾任我院副院长、院长。他承上启下,艰苦奋斗,使河北省麻醉学水平在上世纪 80 年代前后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在体外循环心脏手术、静脉复合麻醉与含氟吸入麻醉药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新业务,对临床麻醉药理学有深入研究,为国内领先。他与日本临床麻醉学会谈判,对签订中日临床麻醉学交流协议发挥了重大作用,这是我国麻醉学会第一个与外国学术组织达成的协议。他创办《中华麻醉学杂志》、《实用疼痛学杂志》,是国内开展疼痛诊疗的先驱者,并为河北省与我国麻醉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9 年获中国麻醉学特别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省管优秀专家。2015 年度被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而今,87岁高龄的他,依然是精勤不倦、严谨求学,他现在担任着《实用疼痛学杂志》总编辑,每天在简陋的“书房”里要完成大量的审稿任务。

    燃烧的红烛——全国百名优秀医生林元珠

    林元珠教授1957年毕业后,58年随河北医学院迁至石家庄并分配到我院皮肤科工作,至今从医整整60年,历任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儿童皮肤病学组组长,河北省医学会皮肤性病专业主任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研究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临床皮肤科杂志》、《中国麻风病学杂志》和《中国真菌学杂志》等6个专业期刊特约编委。

    主编了《皮肤病学及性病学》、《实用儿科皮肤病学》等四部著述。在科研上有4种真菌病的类型和病原菌属国际领先发现,获省科技成果多项。1992年,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称号,同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她光荣地出席了中国妇女“七大”,受到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6年,荣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999年,被健康报社、中华医学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医生”称号。2012年荣获中国医师协会“突出贡献奖”。

    林元珠教授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就要像蜡烛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今,已年逾八旬的她,本可退休在家安亨晚年。但她觉得,有一分热,就该发一分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她孜孜不倦、奋斗不息的生动写照。

                                                                                          (陈宗义 图/文)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