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这些药物或食品会导致毒品检测“假阳性”

2018-02-07 16:24:40 来源:河北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在进行毒品检测时发现数例尿毒检阳性者,主要表现为阿片类毒物阳性,经询问了解到1例为口服甘草片(复方甘草片内含有阿片粉),1例为体检前3日,因止痛需要在医院肌注吗啡,1例为口服合成止咳药物黄英止咳糖浆(药物成份内含有罂粟壳),上述3位体检者停药5日后复检全部为阴性。

应俄罗斯、文莱和马来西亚等国要求,前往以上国家的劳务和留学人员入境时需要携带尿毒品检测证书,该检测共有4个类别,即可卡因、大麻、甲基安非他命(冰毒)和阿片类毒物(包括鸦片、海洛因、吗啡、可待因),这些毒物进入人体后一般通过肝脏代谢,并经尿液排出,毒品初筛以尿液作为标本进行,由于尿毒检结果为定性判断,而非定量,所以容易受到一些药品或者食品的干扰,影响结果的有效性。

一些药物由于其化学结构或其代谢物的结构与毒品结构相同或类似,如果在尿液中达到一定浓度,检测时就会与检验试剂起反应,从而干扰检验结果,造成结果出现假阳性,这不但影响了检验的准确性、可靠性,也给体检人员造成不必要的焦虑情绪及财力损失。

此外,检测结果也受某些食物的影响,因食物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含有与毒物结构类似的物质比如罂粟壳等,检测也会出现假阳性,例如火锅类、麻辣烫、卤菜等食品。另外,吸烟者如果在在短时间内吸入大量烟,也可能造成结果假阳性。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建议体检人员,在计划进行尿毒检前5日,如果病情允许,避免应用上述药品,避免进食火锅类及麻辣烫类食品,避免大量吸烟,以免影响尿检结果,给您的出行带来影响。

为了保证检测的准确,请您在体检前避免服用下列药物:

(1)中枢镇痛药物,常见的是吗啡和可待因;

(2)平喘止咳复方药物,如复方甘草片、各类止咳糖浆和需要熬制的具有止咳作用的中药等;

(3)治疗胃病的药物,如雷尼替丁;

(4)含麻黄碱成分感冒类药物;

(5)其它如去氧肾上腺素等。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