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科学饮食用药 合理运动休闲 健康平安过年

2018-02-09 11:3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注意健康饮食,吃得营养科学

    (1)清淡饮食少油腻。过分“充足”的营养会进一步加剧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问题。节日期间活动量比上班时要少,因此饮食应该比平时更清淡些,以减少脂肪的堆积。

    2)蔬菜水果不能少。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不仅导致营养过剩,还会胃肠功能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所以节日期间少沾些荤腥,多吃点蔬菜、水果,可以解油腻、防便秘,维持胃肠正常蠕动,调节人体代谢机能。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3)粗粮主食不可忘。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可减少有毒物的生成,并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节日期间,应避免无限量地多吃蔬菜水果,应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并保证有一定量的谷薯类主食,确保营养均衡。

    (4)零食饮料要适量。种类繁多零食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许多添加剂,很多零食、饮料都是潜在的高油、高盐、高糖食品,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吃多了都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春节期间,每个家庭都会购置各种各样的零食饮料,尤其是孩子非常喜欢吃,一不注意就会过量。

    (5)多喝开水利“降火”。水是一切生命必须的物质,也是输送营养、促进食物消化吸收代谢的重要载体。节日期间,因饮食过于肥甘厚腻、辛辣刺激、起居异于常日,或外出旅游舟车劳顿,一些人出现口干口渴、口舌生疮、大便干燥、小便黄赤等症状,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是身体缺水、“上火”的表现;除了可以吃一些清热解毒的药之外,非常重要的是要多喝水,尤其是白开水,或菊花茶等之类的,每天至少1500-1700毫升,还有助于预防感冒。

    (6)少吃一口肠胃安。春节期间,餐桌上丰盛的菜肴往往使人食欲大开而“吃撑”了,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胀“反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记着提醒自己少吃一口,吃“七八分饱”就够了。

    (7)不抽烟酒限量。烟草中含7000多种化学物质,约70种致癌物,在家庭和朋友聚会时抽烟,不仅污染室内环境,还害己害人;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的损伤,导致急性胰腺炎、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等疾病的发生,既往有胃、肝、胆囊、胰腺疾病的切忌不要饮酒。此外,如果酒后开车,还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等,也是害人害己,得不偿失;而喝酒时抽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随着酒精的循环加大对身体的伤害。

    (8)食品卫生保安全。这是避免食物中毒的最重要一点。最好的饭菜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马上食用不放置。特别注意的是: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千万别食用;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后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加工食品过程中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9)按时就餐莫贪玩。新年的饮食还要注意的就是按时按点,不要因为玩和睡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每到节假日和节假日刚刚度过,都有一些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惫。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就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

    2、保持规律作息、适量增加运动

    春节期间,全家团圆,或看春晚电视、或砌墙打牌,或守岁迎新,一些人到一两点钟才入睡、甚至通宵不睡,俗话说"一夜不睡,十夜不醒",这样没有规律的生活,容易导致人体生物节律的紊乱、肠胃功能的失调、内分泌的改变,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还有一部分年轻人觉得平时工作辛苦,日出而作,也不能日落而息,甚至经常加班加点,长期缺觉,神疲乏力,就在节日间天天睡懒觉,甚至整日躺在床上,饭来张口,茶来伸手。利用节日适当睡睡懒觉、养精蓄锐、以便节后更好地投入工作,无可厚非,一般来说,晚上10-11点入睡,到第二天早晨九点左右起床应该就可以了,不能一反常态,甚至日以继夜、黑白颠倒。因为长时间躺在床上,不仅会打乱生活节律,还会进多出少,气血运行不畅,反而容易引起肥胖、越睡越懒,导致节后无法及时恢复到正常生活规律,懒慵无力,无法集中精力投入工作。

    上述情况也是很多人出现“节后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和表现。因此,节日期间大家应该注意尽量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同时,由于大多数人假期都吃得多、休息多、活动少,所以应该有意识地保证每天至少有20-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量,这样可以帮助身体消耗过多的热量,维持充沛的精力,解决“一过节就胖三斤”的烦恼。

    3、环境卫生整洁、穿衣寒暖适宜

    春节期间正是冬春交替之际,气温波动大,仍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家庭聚会,亲朋好友来往较多,室内空气很容易变得污浊不堪。因此节日期间,应该在家中人员比较少的时候,选择白天阳光充足温度较高的中午或下午,将家中各房间轮换开窗通风20-30分钟,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此外,春节期间,家人朋友聚会来往,很多人喜欢穿得靓丽漂亮,但要注意,春节期间尚处于寒冬腊月,不论在家还是外出,不要只顾“美丽冻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气温波动大时还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做到寒暖适宜,积极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天气过于寒冷时,外出记着带帽子、围围巾,避免招风受凉、血管收缩、头疼头昏,甚至出现血压升高、突发中风等意外

    4、娱乐狂欢适度,旅游休假清闲

    春节期间,一些人觉得好不容易放假休息了,于是邀约三五亲朋好友或砌墙打牌、或K歌狂欢、或看电影电视、或上网打游戏等,彻夜娱乐玩耍。利用假期适当娱乐一下,对放松神经有一定帮助,但如果长时间娱乐放纵甚至通宵达旦,那就不是有益而是有害了。除作息不规律,会打乱人体生物钟的正常运转会引发一系列问题之外呢,还可引起一些局部的不适,如长时间静坐打牌,不仅血液循环不好,而且因为姿势固定,容易出现腰酸背疼的情况;长时间飙歌唱曲,可导致咽部充血声音嘶哑,甚至诱发急性咽炎;长时间看电影电视电脑视频,可导致视疲劳,出现眼睛酸胀不适、畏光流泪等症状。

    还有一些人想利用春节长假,放飞心情,外出游山玩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旅行的目的是放松心身,增广见识,而不是扎堆热闹,疲于奔命。因此,计划旅行度假前最好做做功课,了解一下旅游地的风土人情,尽量选择一些游人较少、清静一点的景点,小住几天,以休闲的方式,喝喝茶,看看书,在景点周边走走,一日数百里走马观花般的旅行,不仅达不到外出旅行的目的,反而容易身心俱疲,影响节后正常工作。

    5、坚持合理吃药 及时科学就医

    在一些家庭中有过年不吃药的习俗,特别是一些老人认为正月里看病吃药不吉利,还有的人认为“是药三分毒,尽量少吃对身体好”,因此春节期间,一些人会擅自停药几天甚至十几天。这种观念和做法绝对是错误的,对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坚持合理用药是维护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一定要坚决摈弃“春节不吃药”的错误观念,也不要因为平时血压、血糖不高而停药,务必谨遵医嘱,在春节期间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血糖情况,预防发生意外。

    节日就像是人生旅途中的驿站,在忙碌之余,让我们有一个短暂的休憩时间,之后再开启新的航程和征程。在此,希望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喜迎新春佳节之际,切莫忘记防病保健,一定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七情有度,不妄劳作,过一个健康、快乐、平安、吉祥的春节。(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程蔼隽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