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春节后的流感主要是甲型H1N1

2018-02-28 13:3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2月26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社会通报,今年的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已经由乙型Yamagata系转变为甲型H1N1,且来势汹汹,目前已确诊流感病例132例。这让人们不禁回忆起钟南山院士在今年年初的预测:今年3月份,新的一波流感很可能会出现。甲型H1N1与乙型Yamagata有何不同?如何才能有效防治流感,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呢?专家提示:接种疫苗、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等有效防治药物,才是对抗流感的关键。

资料显示,H1N1流感与乙型流感由不同种类的流感病毒引发。甲型H1N1容易在人群中传染,主要通过喷嚏的飞沫,经感染口腔、鼻腔传播,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口渴想喝水,嗓子疼痛、眼睛结膜充血等症状。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人类以外,还可以感染禽、猪、马等动物,形成不同物种间的交叉传播,可以说传染性更强,威胁也更大。

甲型H1N1流感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病毒容易变异,变异了以后更加难以治疗,所以发病后一定要早用药。

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甲流的有效方法,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其原理就是让人体对特定的几种流感病毒产生免疫力。今年的流感疫苗虽然没有对抗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的作用,对甲型H1N1还是有防治效果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有研究表明季节性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H3N2以及乙型流感的免疫效果分别为67%、27%和49%。而且流感疫苗接种后,需要3~4周的时间才能发挥保护作用,在此期间抵抗力弱且暴露于流感病毒的人群仍有可能患上流感。所以不要在接种疫苗后就对流感病毒掉以轻心。

选择对症、有效的防治药物也非常重要。从临床症状上看,流感属于中医讲的“外感热病”,所以流感患者基本上都表现为内热,发病之初的咽红、轻咳,就是体内蕴积热毒反应在上呼吸道的表现,至于流感一开始就表现为发热或高热、嗓子疼、咳嗽,更是热毒蕴结体内、袭击于肺的表现。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作用,其组方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患者体内蕴积的火毒通过大便排出,整个药方组合,既能散外邪,又能清里热。

连花清瘟对流感的治疗效果得到了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的验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循证医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抗甲流H1N1病毒的效果与奥司他韦无差异,且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钟南山院士对此指出: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钟南山院士认为,中药跟西药的抗病毒概念不一样,中药有一个全身性调节的作用,这是中药的特色和长处。连花清瘟先后15次被列入各种流感推荐用药,现已进入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

流感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染,因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避免触摸眼、鼻或口;出现症状后及早就医用药等。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