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爱耳日 保护听力科普知识

2018-03-02 08:4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克强)在3月3日,全国第19个“爱耳日”到来之际,河北省眼科医院耳鼻喉科的医务人员积极进行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提醒市民保护听力,预防耳病。

3月1日,河北省眼科医院副院长王春华带队,到宁晋县医院为当地群众进行了义诊和科普宣传,当日为近50名耳病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并为3名听力损伤的住院患者进行了会诊,发放了宣传科普资料100余份,免费赠送药品近100盒(支)。

对耳部及听力保护,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刘朝兵,提出以下建议:

1、婚前应进行必要的检查。要绝对禁止近亲结婚。耳聋青年男女,要进行耳聋遗传咨询,尽量避免遗传性耳聋发生。

2、新生儿要加强医学监护及科学用药,是预防耳聋的关键。

3、小儿期注意用药安全和及时治疗。小孩先天性耳聋预防要从保护孕妇开始,从母亲怀孕期就要开始预防。母亲怀孕期注意不要感冒,不要接触有害的化学物质,不要接触放射线。小孩出生后除了要注意中耳炎以外,还有注意有耳毒性的药物是不能用的,比如氨基糖甙类的抗生素,这里面包括链酶素、庆大酶素、卡那酶素、万古酶素等这一类的药。还有阿司匹林水杨酸制剂减热镇痛性的药都不能用,还有避免噪声,春节过年过节放炮的时候尽量把耳朵保护起来,或者离炮竹远一点,采取保护性的措施。如果小孩听力已经不好了,如果很严重已经不会说话了,那就应该做电子耳蜗手术,如果听力损失不是很严重不是聋哑只是听力差一些,可以配助听器。如果先天外耳、中耳畸形引起的,有的孩子生下来没有耳朵,这种孩子应该做手术治疗。一个方面解决外形,另一方面改善听力,做听力重建手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先天性外耳中耳畸形。

4、老年人的听力保护。老年人对耳毒性的药物更不能用,耳毒性的药物对老人、小孩的毒性会增强。老年人应该提倡清淡的饮食,锻炼身体,积极治疗已经有高血压有其它的病,动脉硬化,颈椎病要积极治疗,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听力的。

5、日常生活中为保护听力还需要注意,一是远离噪声,比如不要长期待在迪厅、练歌房等声音都特别大的环境中,戴耳机不要超过60分钟,音量不要开的太大。二是不要熬夜,熬夜很容易引起突发性耳聋。三是如患有耳部疾病,如中耳炎等,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