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河北省医疗保障救助政策一点通来啦

2018-03-15 16:38:3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晚报讯(融媒体记者 赵晓华)河北省自 2016 年 8 月 1 日起,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 " 基本医保 + 大病保险 + 医疗救助 " 三重保障制度。谁能享受我省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就医看病怎么报销,日前省人社厅给出了医疗保障救助政策一点通。

■谁能享受我省医疗保障救助政策 ?

经扶贫部门认定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参保怎么缴费 ?

2018 年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个人不掏钱。

■就医看病怎么报销 ?住院怎么办?

1、拿卡(证)住院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在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

2、住院不交押金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农村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与医院签订 " 先诊疗、后付费 " 服务协议后,不需交纳住院押金,可直接住院治疗。

■住院报销更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可享受哪些医疗保障救助待遇?

①在各级定点医院住院,基本医保段起付线降低 50%(基本医保报销门槛减一半);②县内定点医院住院,合规医疗费报销比例提高到 90%;③取消大病保险段起付线(大病保险报销无门槛),大病保险年度封顶线提高到 50 万元;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剩余合规医疗费,再由医疗救助报销 80%,住院医疗救助年度最高救助限额 7 万元;⑤因患重特大疾病,经住院医疗救助后,超出部分的合规医疗费按 90% 比例救助,重特大疾病住院年度最高救助限额 20 万元。

■报销 " 少跑腿 "

实行 " 一站式 " 报销结算,市域内住院在定点医院直接结算;异地就医的,在已开通直接结算的医院凭社保卡和备案手续直接结算;未开通的回县医保中心 " 一站式 " 报销。

■异地住院怎么办 ?

患有重大疾病需转到县以上医院住院的,住院前要携带社会保障卡(身份证),了解确定要去的医院,到县医保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门诊 " 长期吃药 " 怎么办 ?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有慢性病,经认定后可享受 18 种普通慢性病和 4 种重大慢性病的门诊报销政策。18 种普通慢性病报销比例为 75%,年度最高可报销 6000 元。4 种重大慢性病报销比例为 90%,年度最高可报销 15 万元。包括:恶性肿瘤放化疗、白血病、终末期肾病和重症精神病。

■慢性病认定怎么办 ?

患有上述慢性病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到县医保中心申报慢性病,通过认定后,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