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家庭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

2018-03-20 16:2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许广祯 通讯员薛志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为了防止疾病的传播,家庭使用消毒剂消毒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消毒用品。消毒剂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安全,但使用不当也会带来许多危害。市场上消毒剂种类很多,有含氯类消毒剂、含酚类消毒剂和含季铵盐类消毒剂等。含氯类消毒剂84消毒液是大家最常用的消毒剂,在超市、药店都能够买到,那么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呢?

一、首先了解清洁与消毒的概念清洁:去除物体表面可见污染物的操作过程。消毒:清除或杀灭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处理,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疾病的传播。

二、如何正确使用84消毒剂呢?

84消毒剂属于广谱高效含氯消毒剂,具有刺激性味道,有漂白性、腐蚀性、挥发性。可用于家庭和各种公共场所消毒,如瓜果、菜蔬、餐具、织物、桌椅、厕所洁具、地面等消毒。优点是消毒作用快、能够杀灭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切断传播途径,达到控制传染性疾病的目的。缺点是有刺激性气味,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可引起咳嗽、皮肤过敏、呼吸困难等症状。

㈠ 在使用消毒剂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使用。

㈡ 使用方法:包括配置浓度、消毒方法和消毒时间三个方面,才能达到消毒效果。

 1.配置浓度: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容易挥发,要现配现用,使用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一般家庭配置84消毒液浓度500毫克/升即可,也就是990毫升水加10毫升84消毒液配置的浓度就能达到消毒效果。

2.消毒时间:消毒物品表面作用时间大于30分钟,才能够达到消毒效果。消毒后要彻底擦拭或冲洗物品表面,保持清洁干燥。

 3.消毒方法:包括浸泡法、擦拭法、喷雾法三种。

⑴ 擦拭法:适用于桌椅、地面等物体表面消毒。在消毒前必须擦拭室内物品上的污染物,因为污染物品上的病原微生物可降低消毒剂的浓度,影响消毒效果。

 ⑵ 浸泡法:适用于衣服、被褥等织物,但84消毒液有漂白作用,可使织物退色,需慎用。

⑶ 喷洒法:家庭室内空气最好不用喷洒消毒,消毒液对墙壁和地板有腐蚀作用,居室内空气可开窗通风或使用空气消毒机消毒。

三、使用84消毒液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㈠ 消毒剂一定在保质期内使用,以免影响消毒效果。

㈡ 因为容易挥发要避光保存,用完之后将消毒液瓶盖拧紧,防止挥发降低浓度,影响消毒效果,并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

㈢ 保护好皮肤黏膜,因为84消毒液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消毒过程中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手套,以免造成皮肤、黏膜损伤。如果不小心沾到消毒液要尽快用大量清水进行冲洗。

㈣ 84消毒剂有刺激性气味,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如果家中有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患者,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尽量不要使用84消毒液。

㈤ 不要放在孩子能够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对孩子造成伤害。

㈥ 用洗衣机洗衣服时最好不要使用84消毒液,因为有腐蚀作用,容易腐蚀不锈钢内筒,使塑料老化,可缩短洗衣机使用寿命。

㈦ 消毒剂不可过度使用,长期大量使用可使微生物产生抗药性,降低消毒效果,消毒剂要交替使用。

㈧ 家中的蔬菜、水果、碗筷等最好不要用84消毒液消毒。若使用消毒液,要用流动水反复冲洗干净,以免消毒液残留。

㈨ 84消毒液和其他类型的消毒液不能混合使用,尤其是不能与洁厕灵混合使用,这样会增大氯气的浓度,容易造成氯气中毒。

㈩ 居室内使用84消毒液消毒,家中成员要离开房间,消毒后一定要开窗通风。如果家中没有明显病毒、细菌污染,最好不要用消毒剂消毒,可采用以下方法。

 1.保持室内物品清洁干燥,每天清洁、清洗擦拭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减少病毒、细菌的侵袭。

 2.家中餐具可煮沸消毒,开水煮沸30分钟,就可达到消毒效果。

 3.居室内空气每天早晚2次开窗通风30分钟,保持空气清新。衣服、被褥可用阳光紫外线照射消毒。

总之,科学规范使用消毒剂,可有效预防传染性疾病。在使用消毒剂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使用。要现配现用,浓度不要过高,更不要过度使用,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造成皮肤黏膜损伤。消毒后一定要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