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河北结核病发病每年3万多例 农民和高中学生需警惕

2018-03-20 18:2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媒体沟通会现场 陈春雷/摄

河北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赵强) 今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3月20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媒体沟通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结核病发病率逐年下降,自2011年至今总体下降15%。尽管如此,结核病发病人数仍居甲乙传染病前列,其中农民和高中学生成为高发人群。

据了解,结核病是严重危害我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传染病之一。据河北省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显示,报告的肺结核患者数始终居于甲乙类传染病前列,每年报告的肺结核患者人数在3万多例,患病人数较多,结核病负担依然较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几年来,河北省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扩大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覆盖面,加强结核病分级诊疗工作,大力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创新防治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加强特殊人群特别是学校和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不断完善结核病患者的保障政策,结核病防治取得了显著成绩。

截止到2017年底,河北省11个设区市建立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13个,有119个县级诊疗机构由疾控中心转到定点医疗机构,占85%。11个设区市全部开展了耐多药防治工作,覆盖全部的县(市、区),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展了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技术。逐步完善贫困人口的结核病保障政策,近五年来,全省治愈肺结核患者近20万例,避免了70万人感染结核病,挽回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会上,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陈海峰指出,目前农民和学生是河北结核病发病的高危人群,在农民中,家庭贫困、营养不良者居多,而在学生中,15岁以上开始增多,其中18到20岁之间是患病的高发阶段。这和此阶段的学生精神压力大、户外运动少,营养缺乏有关,尤其是住校高中学生最需要防范结核病。

陈海峰建议,X线胸部检查是筛查结核病的方式之一,但许多学生在高考体检时才有机会做检测。因此,应重视新生入学体检常规开展结核病筛查。

在所有结核病中肺结核发病率最高,这种疾病主要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同时也会通过消化道、直接接触感染结核病杆菌。因此,对于普通人群来说,防范难度极大。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潜伏感染结核杆菌,中国则大概有一半的人感染。但陈海峰表示,感染肺结核不一定会发病,只有免疫力低下的人才会患上肺结核,发病的人大概占感染人数的5%-10%,感染后5年内发病率比较高。

和其他疾病一样,结核病也属于早发现早治疗,效果最好,同时要注意规范治疗,否则会出现耐多药现象,增加治疗时间和费用。

据介绍,耐药性结核病是结核病人体内的结核杆菌对一种或几种抗结核药产生了耐药性,患者再用原来的药物治疗没有效果。普通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在此,陈海峰提醒,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到专业的结核病防治机构享受国家规定的免费检查和治疗。此外,不应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发病者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如果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