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邯郸市四项措施做实“健康家庭”创建工作

2018-03-30 11: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湛祺 贾海清)在近日举办的河北省家庭发展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会上。邯郸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海平做了题为《创新机制 夯实基础 努力提升“健康家庭”创建工作水平》的典型经验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邯郸市卫计委从2014年提出开展“健康家庭”创建,并探索将乡村计生专干和育龄妇女小组长转型为“健康家庭小组长”。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以健康的生活环境、健康的家庭氛围、健康的优生优育、健康的生活行为“四项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家庭”创建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提升创建“健康家庭”认识高度。围绕建设“健康邯郸”,市政府连续将创建“健康家庭”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市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事项。市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工作部署,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健康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年度人口与计生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筑牢基础,织就创建“健康家庭”工作网底。充分发挥卫生计生合并后1+1>2的优势,从“五个建设”入手,进一步筑牢创建工作基础,为广大城乡居民织起了一张健康“防护网”。即: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小屋”建设,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契约型服务建设,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扩大服务领域;加强居家养老亲情关爱园建设,保障健康养老。

    三是转换角色,打造创建“健康家庭”专职队伍。随着首批“健康家庭小组长”培训活动在市第一医院启动,全市共培训了1.3万余名“健康家庭小组长”,增强了他们服务百姓健康的“基本功”,实现了思想认识、服务内容、工作方法的“三个转变”。配合“健康小屋”医疗团队开展工作,协助卫生院、卫生室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健康家庭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急救常识指导等工作,日益发挥着护卫群众健康的积极作用。

    四是健全机制,保障创建“健康家庭”工作落实。实行统一建立档案、统一入户服务、统一衡量标准、统一集中宣传的“四个统一”服务方法。充分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以“人健康、家和谐、乡村美”为共同目标,把倡导“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全市创建工作主题予以推进,通过加强健康宣传、组织健康活动、注重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