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消保惠民生 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消费维权

2018-04-04 10: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张欣媛 通讯员白金)针对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重点曝光的农村食品安全及汽车行业消费等维权问题,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紧扣整个3月消费维权主题、迅速部署、雷利行动,充分维护了辖区市场经营秩序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消费权益。

南村所整治规范农村消费市场

南村市场监管所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农村消费群体众多。为严厉打击农村市场上有可能出现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南村所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农村市场、商户和集市上的各类商品进行了排查,截至目前检查农村市场、商户、大集40余处,粮油、饮品、糕点、豆制品、茶叶、干果等各类商品58个品次,尚未发现问题商品。同时,该所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和督促商品销售者依法诚信经营、并落实对所销售产品质量把关的主体责任。专项检查中,该所还向广大农村消费者宣传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常识,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引导其购买合格商品,防止上当受骗。

和平所迅速部署问题汽车召回工作

和平市场监管所是我区汽车4S店及汽车用品行业主要集中地。3·15期间,和平所组织执法人员针对3·15晚会曝光的大众途锐车型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监督协助辖区内河北华菱丰贸易有限公司进行了问题车辆补救和车主权益维护工作。

根据大众汽车的召回补充方案及河北华菱丰贸易有限公司的应急召回措施,和平所一是跟进监督检查工作,协助河北华菱丰贸易有限公司联系问题车辆车主,除通过挂号信和电话联系等常规方式外,对暂时失联的车主,和平所发挥监管优势,主动和辖区派出所联系,积极寻找失联的问题车辆车主;二是及时进行疏导,针对各车主更换配件等具体情况进行多方面的沟通和维权工作引导,了解消费者需求、安抚消费者情绪,确保辖区内不因消费问题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确保消费维权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该公司涉及的221台问题车辆正在有序进行中。

光华所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管

光华市场监管所是我区农贸便民市场聚集地之一。近日我局12315投诉受理指挥中心连续接到市民反映,某菜市场内有水泡萝卜腌菜、涉嫌不合符酱腌菜卫生标准。

光华所执法人员联合当地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工作人员,立即展开对辖区菜市场的整顿清查行动。执法人员首先对棉一菜市场的所有蔬菜销售摊位进行了检查,尚未发现有销售水泡萝卜的商户;同时,为确保监管效果,光华所联合河北德诺商品检测技术服务公司,对该市场内某摊位销售的白萝卜进行了两个批次的抽检采样,结果尚在检验中。

光华所将继续加强对便民市场的监管力度,持续关注其经营情况,防止食用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

维管办助力商户荣获星级服务示范店称号

近两年,我局维管办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以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全区开展了民用品维修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区农村市场(机械设备、农机配件等)、汽车市场、家电维修及体育用品行业的假冒伪劣配件、以次充好、合同欺诈、乱收费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正有序的经营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我局维管办再次主动深入广安、光华辖区,为被省维管理办评为“2017年度河北省维修(售后)星级服务示范店”的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五星级)和石家庄市安统汽车修理厂(四星级),现场颁授了荣誉牌匾。

截至目前,我区民用品维修业星级服务示范店创建单位已达7家(五星级5家,四星级及三星级各1家)。其中,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是我省唯一一家体育产业五星级维修(售后)服务示范店。它涉及汽车修理、家电维修、手机售后、眼镜修配和体育器材维修五个行业类别,通过行政督导、严格审定、规范达标、行业自律,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梯次布局、合理配置、旗帜引领的星级服务示范架构体系,为助力“经济强区,幸福长安”建设增添了新的元素。

拉网式排查水晶泥确保中小学生健康安全

3月中旬,“水晶泥”含致命毒硼砂的消息被曝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检查行动,第一时间制定了检查方案,辖区各所也迅速开展了排查工作,对校园周边的经营户逐家进行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产品进行源头查找,重点检查在售的“水晶泥”制品是否含硼砂、硼砂水,是否存在销售各类三无“水晶泥”制品。检查过程中,我局执法人员向经营户宣传含硼砂“水晶泥”制品的危害,明令禁止销售此类产品,并要求经营者不得销售三无产品,要做好进货查验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区局谈固所对学校周边文具店进行约谈并签订商品安全责任状,组织文具店经营者学习《产品质量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全力确保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南村所还通过南村学校幼儿园服务群,发布了消费警示信息,提醒家长和学生们不要购买此类商品。

截至3月底,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6人次、车辆24车次,检查商户260余处,查扣三无“水晶泥”成品、半成品、硼砂粉、硼砂水等280余包(瓶/袋)。我局执法人员还对附近围观的学生现场讲解了含硼砂“水晶泥”的危害,及如何辨别三无产品,让他们在做到自己拒绝购买的同时当好校园监督员,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投诉举报,共同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