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2018年一季度河北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通报

2018-04-08 19:4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食品药品安全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向大家通报一季度全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

食品安全总体形势

一季度,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生产经营秩序总体规范,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元旦春节期间全省食品安全形势平稳。

省公安厅主动出击、重拳打击各类食药安全犯罪行为,聚焦聚力保卫食药安全。2017年,发起全国集群战役6起,侦办食品犯罪案件7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3人,涉案金额达15亿元。省农业厅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对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检监测。省林业厅多措并举防控果品质量安全风险,从强化监管职能、健全质检体系、突出科技支撑、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细化防控措施。省粮食局积极谋划粮食风险监测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省卫生计生委对2018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进行部署安排,进一步推进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省工商局加强12315投诉举报平台数据分析,整治虚假违法广告,扎实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省质监局开展了食品用塑料工具和非复合膜袋风险监测工作,排查产品隐患,解决存在问题。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对6295批进出口食品进行了检验检疫。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持续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一是围绕春节和两会食品安全,开展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风险集中排查整治“百日行动”。二是实施了肉制品专项检查行动、食用油塑化剂专项检查,肉制品专项检查行动中,共检查肉类生产经营单位44981家次,发现问题1416条,立案查处92起,涉案金额104万元。三是对食品销售、餐饮业存在的风险隐患认真梳理,提出了具体防控措施。四是围绕春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开展了专项抽检监测。

食品抽检情况

一季度,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完成食品抽检864批次。其中,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674批次(含进口食品57批次),包括元宵、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植物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蛋制品、生鲜肉、水产品等13大类食品,检验结果全部合格;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190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药品安全状况

一季度,全省共完成药品监督抽验740批,检验合格733批,合格率99.0%。药品监督抽验涉及341家被抽样单位,其中生产企业82家,经营企业152家,使用单位107家。从生产企业抽验223批,不符合标准规定2批,抽验合格率为99.1%;从经营企业抽验323批,不符合标准规定3批,抽验合格率为99.1%;从使用单位抽验194批,不符合标准规定2批,抽验合格率为99.0%。

总体反映药品质量稳定,消费者在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药店购买的药品可放心使用。发现假劣药品请及时拨打12331或直接到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存在的问题,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联系,强化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一是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风险管理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着力解决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以及校园食品安全等问题。二是把好农业种养、收贮运输、食品加工、流通消费各个关口,严防源头性风险,推进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加强生产经营企业的现场检查,督促企业按照批准的配方和工艺生产,保证生产过程符合良好操作规范,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是抓好抽检监测和问题处置,在类别、项目、企业、区域和业态上实现全覆盖,提高抽检靶向性。五是提升基层一线监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保障水平。六是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制假售假、私屠滥宰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