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得了带状疱疹 先去疼痛科看看!

2018-04-20 09:32: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8日,马思纯在微博上传一张照片,留言称:“得了带状疱疹,头皮是疼的,脸上是痒的,淋巴是肿的。”照片中明显看到马思纯的眼皮、面颊和额头都已经发红,网友纷纷表示心疼。

带状疱疹危害很大,常见并发症通常在皮疹破溃后出现,包括神经痛、面神经和动眼神经麻痹、运动神经瘫痪和脊髓炎、脑膜脑炎等。另外,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病率显示了明显的年龄相关性。55、60和70岁的带状疱疹病人中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病率分别是27%,47%和73%。这些患者长期遭受疼痛折磨苦不堪言,不仅情绪低落,生活质量低下,而且工作和社交能力降低,甚至有自杀倾向。

得了带状疱疹先去疼痛科

很多带状疱疹患者往往在皮肤科、骨科等科室间打转。但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中日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教授指出,这时候你最该看的,其实是疼痛科!从发作到后遗症,带状疱疹就是个疼痛病。因为神经是人体最娇嫩的组织,疱疹病毒对神经造成的伤害很难自我修复,可能两三个礼拜过去皮肤上的疱早就治好了,但病毒导致的神经痛没治好,给留下来了,就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到了这个时候,治疗可能就不是简单的事情了,需要少则三五月多则三五年的联合治疗,其中80%以上的病人还都会因为疼痛影响生活质量,产生焦虑抑郁。所以,一发现自己得了带状疱疹,不能只想着去皮肤科“治病”,而应该先去疼痛科“治疼”,更不能误以为疼痛会自愈就硬抗,等后遗痛来了才想着用上止疼药。

疼痛科一发现患带状疱疹就会联合给药,使用针对病毒的抗病毒药物、针对疼痛的发病机制选择镇痛药物、营养神经的药物、改善神经代谢的药物,视情况还会加入介入技术等综合治疗,不让带状疱疹留下后遗痛。另一个问题是患者吃药也要规范,不能让吃2颗你只吃1颗,也不能看见一点疗效就停药,一定要把量吃足、把疗程吃够。

预防流感一样防带状疱疹

大家都知道季节变换、气温下降的时候,要留心流感病毒等,但却不知道,气温下降(又或者过劳和熬夜等)时,人体正常免疫防卫机制受损,长期潜伏在人体脊神经后根的神经节或脑神经的神经节细胞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便被激活,在受侵害的神经节内大量生长繁殖而引起该神经支配区的带状疱疹。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