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全员培训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2018-04-23 14: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 通讯员翟志华)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新形势下舆情应对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4月20日下午,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一期互联网舆情处置培训班,培训班特邀请人民日报社《思想理论动态参阅》主任吕丽宁授课,局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基层所全体中层共计11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过程中,吕丽宁主任采取课件演示、正反案例讲解分析等方式,为现场听众讲解了市场监管部门舆情应对处置的三种意识,并进行了高度概括:

一、树立重视舆情意识。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深刻转型的多元多变时代,特别是随着网络、微博、微信、智能手机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应用,媒体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人人都有麦克风、都是发言人。讲座采用新鲜的案例讲评,正、反面舆情应对案例分析解剖等形式,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述了新闻舆情应对处置技巧。众多的案例一再证明,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是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舆情应对处置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其执政能力的高低。科学应对媒体、正确引导舆论,事关市场监管部门自身形象,事关市场监管发展大局。

二、树立舆情应对意识。为使参训人员能够变被动为主动,先入为主,确保更准、更快、更好地应对和引导舆情,此次培训围绕舆情应对实务向与会人员讲授了舆情应对遵循的原则和技巧。一是要遵循原则。要按照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避、宜全不宜偏、宜软不宜硬、宜缓不宜急的五项原则开展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二是要科学地设置议题。要突出主流认识,参照民意来设置议题,力求实现政府议题、媒体议题和公众议题的巧妙结合,从而及时抢占舆论先机。三是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发布信息,还原事实真相,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持续回应事件中暴露的问题。讲座还采取实战模拟的形式,进行了一次"假如发生负面舆情如何应对"的模拟分析研讨。帮助参训人员不打无准备之仗。

三、树立与媒体相处意识。一是要善于运用媒体舆论工具。要主动出击,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成效,争取赢得公众支持、上级领导及部门支持、凝聚人心,吸引投资。推动难点、热点、焦点,如群众信访等问题的解决。二是要与媒体建立友好关系。要听取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常交流信息。避免与媒体搞成紧张关系,成为易受媒体批评的对象。三是不要给媒体分等级。任何媒体都可以快速的传播他们的报道,在与媒体打交道的过程中要树立公开、务实、平等的理念,及时回应媒体诉求,尽力提供记者所需要的背景资料,以事实为基础答复记者,尽量不使用"无可奉告"之类的语言。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