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晋州市检察院“四走进” 探索法治宣传新模式

2018-04-26 15: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 通讯员雷钧 武越)今年以来,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徐立辉检察长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举措,着力开展以“走进中学校园、走进企业机关、走进广场社区、走进基层农村”为内容的“四走进”活动,受到各界欢迎。

走进中学校园,筑构法治保护屏障

结合近年来校园频发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年龄的特点,该院联合晋州市综治委、晋州市教育局,在2017年开展的“检察官进百所校园”活动基础上,由晋州市检察院三十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有针对性进行覆盖全市所有中学的2018年“检察官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深入推进全省“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截至目前,“检察官进校园”活动已在16所中学进行,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通过身边真实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进行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关注。该院以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为己任,通过与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把法育与德育、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相结合,积极构建社会化帮教体系,联合社会力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让法治进校园常态化,让检察官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护航。走进企业机关,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为普及公益诉讼法律知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促进企业合法规范经营,引导企业员工懂法、知法、守法,晋州市检察院积极争取晋州市委的支持,探索法律服务新途径。针对企业特点,该院民行科积极开展《合同法》、《公司法》等专题法律知识讲座,重点在环保、国土等行政单位进行公益诉讼专题宣传,通过分类编印宣传法律服务手册,号召各机关单位和企业结合各自实际,重点关注国家基本法律和与本单位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该院坚持执法办案与促进企业治理同频共振,改进执法办案方式,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受理,并与环保、国土等多家行政单位签署互相支持协作的规范文件,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机制,使各单位和企业干部职工依法处理各项工作事务的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走进广场社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2018年4月15日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我省宣传活动主题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该院干警走上街头、走进广场社区,以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等形式开展了以“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全民防线”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宣传活动的全覆盖,扩大影响力。活动当天,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超过300余份,向民众介绍国家安全知识达100余人次,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防范和抵制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

走进基层农村,深化扫黑除恶行动

为全面营造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氛围和舆论环境,按照市院的统一部署,该院利用村集市、文化广场等人群聚集的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法律咨询台等方式,开展了多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不少百姓就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向检察官进行了咨询,法治宣传活动受到了百姓的普遍欢迎。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检察官向广大农村居民宣传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呼吁村民积极举报涉黑涉恶有关线索,群防群治有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使扫黑除恶工作深入人心、赢得民心;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了检民距离,提高了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