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武强县医共体多策合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见成效

2018-05-08 14:5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强医共体推出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医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宣传工作,采用明白纸、展牌、电子屏、全院全员培训、义诊宣传、签约医生入户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确保贫困人口知晓率达到100%。共印发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20000余份,制作健康扶贫宣传展牌300余块,全院培训两次,义诊宣传480人次,签约医生入户1400余人次。

武强县医共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健康扶贫工作,成立了“武强县医共体总医院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医疗领域的健康扶贫工作。并制定了总医院班子成员包联乡镇卫生院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每名班子成员每周到所包乡镇卫生院督导一次,及时通报督导情况,确保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医院主任下派挂职。县医院临床科室的科主任挂任乡镇卫生院副院长,协助乡镇卫生院长开展医疗管理工作,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管理水平;2018年将县级医院支援卫生院从原来三家医院负责,交由医共体总医院负责。总医院分科室按月排出支援计划,确保每个卫生院每天都有2-3名县医院专家坐诊、查房、带教,极大提升了帮扶医院的诊疗服务能力。

由总医院组织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专家团队,面向乡村两级医务人员,针对农村多发病、常见病进行培训,提升乡村两级医疗技术水平。截止目前,共开展“暖心社讲堂”24期,听课人员近700余人次,满意度95%;组建8支团队,由总医院临床科室主任带队,吸收内、外、妇、产、儿、护等专业技术人员,会同乡村两级深入农村开展健康咨询和健康知识讲座,重点关注贫困人口、老年人、老党员、计生失独、残疾家庭,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对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对象、65岁以上老党员进行优惠体检,按标准收费,330元的体检套餐仅收200元,截止目前已体检52人次。利用专用网络,把乡镇卫生院医学影像、心电等设备连接到总医院服务中心,把乡镇卫生院不能开展或标本少、成本高的检查项目转到县总医院,建立了基层卫生院检查、总医院出具报告的模式;并通过总医院平台,上联三甲医院,疑难病症由三甲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武强医共体与扶贫部门实现系统平台对接,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身份,保证每一位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

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免三减”政策。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保户、特困户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免三减”(免收挂号费、治疗费减收5%、检查费减收10%、床位费减收50%)政策,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住院不收取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实施“一站式”报销结算。农村贫困人口办理出院时,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只需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报销后的医疗费用。承诺“五重保障”减轻贫困患者负担。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免三减+报销后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总费用的10%,超过部分由医院负责补偿到位。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院组建了8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临床科室主任带队,吸收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产科、护士、麻醉、医学影像等科室人员,与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相对接,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做到应签尽签,签约率达到100%。签订服务协议,并依据协议,通过集中预约或者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等履约服务。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按照《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方案》要求,总院作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根据医院技术条件对“九种大病”分别明确了专家咨询人员和联系方式,保证贫困患者对大病集中救治政策的知晓和转诊服务。对终末期肾病开展集中救治,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降低患者医疗费用。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