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新生宝宝的“温馨家园”——记河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2018-05-11 19: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省人民医院1号病房楼东区4楼,威严的门禁系统将病区内外分隔开来,相比其他病区门口,显得安静许多。这里坐落在着新生儿病房,那些出生未满28天的生病的小宝宝们在这里“临时”安了家。

该院新生儿病区分为普通病房和重症监护室,初生的宝宝都很脆弱,抵抗力较弱,为防止交叉感染,宝宝的亲人均不能住进病房陪伴。于是,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便有了双重身份,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和白衣天使,又是承担起照顾宝宝吃喝拉撒的临时父母。医务人员要对这些脆弱的小生命进行全方位的照顾,除了抢救、用药、采血、打针、输液以及做好病情观察外,还要负责换纸尿裤、喂奶、洗澡等生活护理。

36岁的许女士因宫颈口机能不全流产4次,来我院就诊时,已经是她第五次怀孕了。作为高龄产妇,陪伴她的除了孕育生命过程中的惊喜与期盼,更多的是一份担忧和惶恐。今年年初,怀孕27+6周的许女士在连续产科住院保胎1个多月后,腹中幼小的生命终于因为妈妈的羊水早破,不得不提前降生。体重只有1240g的孩子心跳微弱,没有自主呼吸,早早守在产房里的新生儿科住院总医师立刻展开了抢救,几分钟后患儿的心率逐渐恢复了正常,但由于孩子属于超早早产儿,各脏器功能发育不健全,后期还需要面临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等十几大关口的挑战。

为了挽救脆弱的小生命,新生儿病区的医护人员默默努力着,一刻不敢懈怠。时时监测生命体征,调整呼吸机参数,0.5ml开始的微量喂养,建立PICC通路,氨基酸、脂肪乳、微量元素十几种营养物质每天零点几毫升的调整,轻柔的灌肠,每次尿布的精细称重。

住院医师、主治医师、主任医师每天不下五六次的查房,护士阿姨们更是恨不得长在患儿的床边,一有时间就盯着小家伙看。经过61个日日夜夜,小家伙顺利停掉氧气,可以自己进食母乳,体重也长到了2200g。宝宝出院那天,全病区的医护人员都由衷地为这个家庭感到高兴,为大家所做的努力感到满足。

数据资料显示,我国早产儿数量呈严峻的上升趋势,而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每年大约有100万例婴儿死于早产并发症。常见的新生儿疾病包括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感染、败血症、严重黄疸等。早产儿并发症多,死亡率高。

作为河北省内最早开展新生儿专业的科室,我我院新生儿病区有专业的医护团队,并配备有新生儿转运系统、高频、常频及无创呼吸机、监护仪、血气分析仪、辐射抢救台、婴儿暖箱、T组合、听力筛查仪等多种先进医疗设备。并设有专业门诊对高危患儿进行出院后随访指导,早期干预,以最大程度维护新生儿未来正常生长发育,减少伤残率。

另外,结合医改新形势,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儿科于今年年初联合基层医院开展了儿童和新生儿危重症转诊工作。新生儿转运系统配有救护车、通讯联络系统、车载专用暖箱、T组合、监护系统等设备,专业人员负责随车救护,每天24小时应诊接转患儿,以满足新生儿疾病诊疗需要。

在监护仪器不停闪烁的灯光中,我院儿科医护人员仿佛新生儿的守护神,精心照料、仔细观察,以确保每个孩子得到精准而有效的治疗,早日康复回到妈妈的身边。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