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河北省2018年“健康扶贫防病先行”系列活动走进围场走进塞罕坝

2018-05-15 12:1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活动主会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5月15日,正值全国第25个“碘缺乏病防治日”到来之际,河北省2018年“健康扶贫防病先行”系列活动走进围场走进塞罕坝大型现场活动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自治县哈里哈乡,以及塞罕坝林场正式拉开帷幕。通过健康咨询、现场检测、科普讲座等方式,来自省、市、县等多家卫生、盐业、盐务等部门专家们一同为当地居民送上一份丰盛的“健康大餐”。

疾控专家给市民讲解防治地方病的常识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承德市卫生计生委,围场县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北省盐业专营总公司、围场县卫生计生局承办。省盐务局、承德市疾控中心,承德市盐业专营公司、围场县相关医疗卫生、盐业等单位的专家、技术人员100余人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省、市、县等卫生、盐业、盐务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并看望了当地贫困患者家庭,向他们讲解了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

疾控专家在现场发放慰问品

活动当日上午9时许,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卫生院门外热闹非凡。在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对向摆放的两排本次活动展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当地村民。各种标语横幅、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各展位在向村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宣传品的同时,热情接受村民的现场咨询,并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向群众宣传讲解防治碘缺乏病相关知识等。盐政人员现场介绍小袋食盐真伪识别方法,倡导老百姓选择优质可靠的盐业企业和食盐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公众食盐安全意识。

活动主会场专家分发科普资料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粗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和地方性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智力落后、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

主办方到当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给他们讲解扶贫政策

河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指出,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进行代谢,人体的碘储备能力十分有限,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也就是说,只有长期食用合格碘盐,才能够保障足够的碘营养,从而预防碘缺乏病的发生。

领导随访哈里哈乡卫生院地方病患者

在主会场附近的哈里哈小学里,疾控专家为该校的二年级两个班的60余学生进行了B超检测甲状腺。河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杜永贵指出,之所以选择8-10岁学生进行B超检测,首先是因为这个年龄阶段,是人体对碘缺乏和实行碘预防较为敏感的人群,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意义,其次,这部分人群的检查比较容易实施。通过一系列监测,一旦缺碘,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

主办方为哈里哈小学的学生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在学校的另外一间教室里,承德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科长魏玲正在为五、六年级的学生进行健康科普讲座。“让孩子们了解防治碘缺乏病的相关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长传递这些常识,让更多的人重视碘缺乏病,重视地方病的防范。”魏玲说。

作为本次活动的分会场,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的办公楼里,疾控专家们正在为这里的林场职工进行一场慢性病防治的健康科普讲座。据介绍,再过两天就到了5.17“国际高血压日”,因为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原因,各种慢性病开始成了塞罕坝林场职工最常见的健康隐患。

活动分会场

讲座现场,省疾控慢性病防治专家张新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林场职工阐述了防治慢性病的重要性,并结合日常生活的实际情况,介绍了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有效缓解精神压力以及防治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易发病症的方法,讲解了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科学睡眠等内容,使在场职工受益匪浅。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健康资料5000余份,提供健康咨询300余人,为近200人进行各种健康讲座,让不少村民和常年在林场一线工作的职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市级专家的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参会领导观看展牌宣传内容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生计生委已在全省开展“健康扶贫防病先行”系列专项行动,旨在推进贫困县疾病防控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本次现场活动是系列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后“健康扶贫防病先行”系列活动将继续利用相关宣传日节点,组织优势医疗卫生资源深入贫困县,通过义诊讲座等形式进行科普宣教,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口腔卫生筛查等工作,为当地村民送去最直接、最实用、最有效的“健康大礼包”。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