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危急!88岁老人突发大面积心梗 心跳每分钟仅24次

2018-05-17 09:5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 通讯员孔令杰 孙亚飞 吕培)日前,一名88岁高龄老人突发大面积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病情极危重,随时有猝死可能。经河北省胸科医院胸痛中心紧急救治,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该患者5时许出现无明显诱因头晕、胸闷、乏力,伴恶心、呕吐、大汗,意识也逐渐淡漠。2个多小时后被送到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就诊,心电图检查显示心率只有24次/分。该院立即启动胸痛中心就诊流程,急诊科和心内科紧急会诊后,考虑是急性心梗,立即给予药物治疗,并紧急转到心内科进一步诊治。

经询问患者有6年的高血压病史,进一步查体和检查后,明确诊断为急性下壁、右室大面积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病情十分危重,患者家属选择溶栓治疗。然而,75岁以上高龄溶栓风险相对较高,容易发生出血、再梗、心脏破裂等。但病情发展已容不得犹豫和拖延,家属同意立即溶栓治疗。8时50分,溶栓开始。9时30分,溶栓完毕。患者意识逐渐清楚,不适症状在减轻,出现的不良反应也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理,各项指标趋向好。11时许,溶栓成功,冠脉再通。

住院数天,病情逐渐稳定后,为防止心梗再发,患者接受了进一步治疗即冠脉造影+经皮冠脉支架植入术,引发心梗的狭窄血管段彻底恢复通畅,目前已康复出院。

该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永军提醒,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即使没有发作过心脏病,仍存在发生急性心梗的可能性。所以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出汗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胸痛中心就诊。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