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2018年1-4月份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进口均现增长

2018-05-18 15:1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 通讯员陈梅娟)据石家庄海关统计,2018年1-4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下称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31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5%,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8. 9%。其中,出口250亿元,微增0.5%;进口65亿元,大幅增长56%。

一、民营企业为主体。民营企业进出口228亿元,增长6.3%,占进出口总值的72.4%;国有企业进出口41.2亿元,增长19.4%,占13.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5.7亿元,增长10.6%。

二、对俄罗斯进出口居首位。对俄罗斯进出口54.8亿元,下降3%;对印度进出口40.5亿元,增长16.5%;对阿联酋进出口30.5亿元,增长1.4倍;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19.9亿元,增长4.4%;对泰国进出口15.6亿元,下降6.8%;对马来西亚进出口14.1亿元,增长22.5%;对菲律宾进出口15.5亿元,下降22.5%;对越南进出口17.2亿元,下降23.2%。对巴基斯坦进出口9.1亿元,下降31.5%;对土耳其进出口9.8亿元,增长8%;对沿线其他国家也有不同程度的进出口。

三、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钢材等为主要出口商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迅猛。出口机电产品67亿元,增长52.1%;出口纺织服装58.8亿元,下降14.5%,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我省出口的服装,毛皮服装占较大比例,主要出口到俄罗斯等国,而现在的季节属于出口淡季,因此下降幅度较大。出口钢材51.3亿元,下降25.2%;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部分有交叉)21.5亿元,迅猛增长1.2倍;出口医药品8.4亿元,增长16.8%;出口农产品8.6亿元,下降2.1%。

四、进口以原油、农产品、铁矿砂、煤、初级形状的塑料以及机电产品等为主。自沿线国家进口原油17.3亿元,去年同期无进口;进口农产品9.4亿元,大幅增长52%;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5.1亿元,下降41%;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7.1亿元,增长21%;机电产品进口6亿元,增长53.6%;煤及褐煤进口4.3亿元,增长4.6%。

建议:一是抓住当前的外贸回暖窗口期,鼓励企业深化区域合作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加速拓展内外两个市场,培育外贸新优势和新动能;二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带动产品供应链抱团“走出去”,将服务、投资、管理、技术等也带出去,提升整体竞争力,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