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头条

石家庄创新探索医养结合 紧贴老人需求是关键!

2018-05-18 17:32:45 来源:河北卫生计生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各个城市也在根据自身情况创新养老服务。老年人的主要诉求有哪些?养老服务是否能够与需求对接?探索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阻碍?石家庄新华区的医养结合模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亦医亦养,融合日趋紧密

走进河北省石家庄新华区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的书法绘画室,74岁的甄新国正在指导另一位老人画梅花。“甄老爷子家住正定县,每天一大早就跑来了,甚至比我们上班都早!”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主任张彦平告诉记者。

甄新国老人说,这里有基础的体检设备和专门的看护人员,感冒等小毛病可以直接在这里就医,在这里不仅能帮助别人,自己也能享受服务。

张彦平介绍,目前每天来日间照料中心活动的老年人络绎不绝。考虑到老人的康养需求,新华区委、区政府专门为中心审批了一家以康复为主的门诊部,能够为老人提供12种以上的中医适宜康复技术,并定期邀请社区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的专业医生或社区内已退休的医生到中心坐诊、巡诊,提供免费或收费低廉的基础医疗服务。

在石家庄仁济护理院,80多岁的李健告诉记者,选在这里的主要原因就是离医院近,“这里各种基础护理都有,有特殊情况还可以去附近的省人民医院,他们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看病可以走绿色通道免挂号。我在这里住习惯了,现在偶尔回家住反而感觉不适应、不方便了。”

紧贴需求,提供多元化服务

面对个性化的养老需求,养老服务的供给也需要多元化。“不同的日间照料中心应有明确定位,这种定位应建立在分析本社区老年人总体状况的基础上,如以老年人失能程度为依据,重点发展日间照料中心的特色服务,突出不同于其他中心的服务长项,而非只求每个社区建立大同小异的照顾中心。”新华区卫生计生局局长陈永胜表示。

成立不到3年,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已会同北新街小学和市第九中学,开展了一系列“老少同乐”活动。张彦平介绍,下一步计划在日间照料中心增设“少儿乐园”,提供午餐及放学后的照管,形成“托老”和“托幼”相结合、以“托幼”补“托老”的运营模式。

“这种模式有几个特点:一是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和托幼所合办在一起,兼顾对老年人及儿童的照顾,充分利用了现有人力资源和场地;二是老少集中生活管理,既解决了年轻夫妇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又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一老一少’的精神需要,增加了照顾中心的温情与活力、让老少共享天伦之乐;三是能通过开办小餐桌所取得的经济效益来为养老服务提供更多的资金扶助,这种服务模式在新加坡等地有过先例,并有很好的社会效应。”张彦平说。

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还对老人实行积分制服务。“比如听讲座奖励1分,参加外出旅游奖励2分,参加公益活动奖励3分……”张彦平说,这是为了激发老年人的积极性。

新华区充分发挥辖区内医疗、养老服务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了医养结合的5种模式,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新华区59836名65岁以上老年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全区共建成4家日间照料中心,覆盖人口2万余人;全区共有社会办养老机构8家,已有7家实现医养结合。

在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的养生保健区,一位老人正在使用调理肠胃的按摩仪

协同发展,破解多个难题

与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不匹配的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由于参与主体较少、前期投资较大、人才奇缺以及受传统观念影响等因素,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一直“跟不上趟”。所以医养结合的路子看起来简单,走起来并非一帆风顺。

养老服务完整的链条应包括医疗、康复、护理、文化、餐饮、社工、物业、基础设施等等,目前比较紧缺的是医疗护理资源和相关专业人才。

克服人才难题,校企合作是一条有效路径。新华区卫生计生局局长陈永胜介绍,新型医养结合人才需要既懂“医”又懂“养”,这样才可以做到医养工作的有机结合。为进一步实现医养人才的专业化、年轻化,新华区卫计局促使河北仁爱养老服务集团与石家庄天使护士学校进行合作,培养并引进高素质“双护+人才”(护士、养老护理员+中医康复);仁爱集团也是民政部培训中心的养老护理员远程培训基地,从而为养老机构解决了“医养缺人”的难题。

资金难题是创新养老服务的另一只“拦路虎”。养老产业并非暴利、高盈利产业,考虑到所需的市场培育期,其投资可能会面临比较长的回报周期,也许要长达七八年。在项目投入前期,能维持收支平衡已较为不易,甚至需要“赔本赚吆喝”。

“为保障日间照料中心正常、健康运营,我们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工作运行模式,即由办事处为老服务工作小组主导并实施宏观规划、管理,督查、落实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质量,吸引民间有为老服务资历及工作经验的企业参与进来进行日常管理和运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直接经费支持、社会各界的慈善捐助和企业投资等各式各样的资助。”陈永胜说。

如果说破解了人才、资金等难题,医养结合的路子走起来会更顺畅,那么有了科技的助力,医养结合的发展将跑得更快。

走进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大厅,记者看到一台智能血压测量仪。医务工作人员为老人进行一系列基础检查,并建立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录入血压测量仪,老人的基本身体状况在进门时就会一目了然。

“我们正在打造智慧养老平台。”石家庄新华区石岗街道办事处主任杜小博介绍,一是通过日常义诊、智能体检数据等方式,获取会员的健康数据和健康报告录入中心的大数据平台,根据平台数据汇总准确掌握老人身体的各项指标。二是借助智能呼叫系统进行紧急医疗救护,为老人佩戴智能终端,精准、实时、自动了解老人24小时的状况,并对行为异常的老人开展巡视。

下一步,如何建立一个融合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尤为重要。石家庄新华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安军说,现在养老产业很“热”,一方面,企业研发热情很高,推出了很多新产品、新服务;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参与的热情也很高。这些参与需求如何与老人的需求对接好,不至于盲目、过度的发展造成资源浪费?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是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同时,行业也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使服务更加规范,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养老需求。这也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努力。”安军说。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