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突然晕倒怎么办?赶紧查查心律 专家:失常严重需安起搏器

2018-05-22 15:0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段时间,68岁张大伯晨练时突然感到眼前一黑,接着就瘫倒在地晕厥过去,一起健身的老朋友见状赶紧叫来急救车。经过检查,才发现张大伯是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的晕厥。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植入了心脏起搏器,此后张大伯再也没有出现晕厥现象。

据介绍,晕厥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它是指突然发生的暂时性、广泛性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短暂意识丧失。由于患者往往表现为突然倒地丧失意识,故容易引起慌乱甚至不知所措。

对此,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杨水祥教授提醒,一旦发生晕厥,千万不要慌乱恐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看看是属于良性晕厥还是恶性晕厥,是心脏因素引起的,还是其他因素引起的,再根据具体病因做出相应的治疗。

心律失常引起的晕厥可植入起搏器治疗

据了解,常见的易发生晕厥的心律失常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等心动过缓或停搏,另外心动过速性心律失常,如室颤室速等可导致心输出量减少而引起晕厥。对于这一类的晕厥,必要时可通过植入心脏起搏器或心脏转复除颤仪等进行治疗。

杨水祥教授表示,心脏起搏器往往适用于以下三种情况:其一是缓慢型心律失常引起了明显的不适症状,如头晕、乏力、黑矇、一过性晕厥等;其二是医生评估后认为,患者有发生心跳骤停的危险(即便此时患者并未感觉明显不适),如长时间的窦性停搏(大于3秒)、阻滞部位比较靠近心室部位的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等;其三是存在治疗矛盾,如慢一快综合征患者,发作性的心动过速会引起明显不适,而治疗或预防心率快的药物又会加重其原有的心跳慢现象。这些时候,均建议患者植入心脏起搏器进行治疗

改变手法 不用特殊器械即可达生理性起搏

据介绍,心脏起搏器所起的治疗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发送电脉冲,通过电极导线传导,刺激心肌,从而调节改善心率,治疗心律失常所导致的心脏功能障碍。可见,心脏起搏器的电脉冲刺激越接近心脏原有的脉冲刺激,心脏收缩搏动节律就越接近生理性,治疗效果就越好。

不过,传统的心脏起搏器安装方法,其中的电极导线往往安装在心尖部位,所产生的电脉冲刺激发生的心脏收缩节律与心脏生理节律并不能太好地保持一致,从而有可能影响到患者的心功能,因此不能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杨水祥教授表示,心脏有一个心肌部位称为“希氏束”,处于心房和心室之间,其作用简单来说就是传导刺激,若将心脏起搏器的电极放置在这一位置或者该位置附近,那么心脏的收缩节律则会更加接近于生理性收缩搏动。但操作中电极极难定位到这一位置。

    鉴于此,杨水祥教授在总结手术经验的基础上,改善手法,调节钢丝位置,终于在不使用特殊器械的情况下,单纯通过手法操作,使电极导线安装在希氏束附近,从而达到了生理性起搏。

    “这样不仅更有利于改善心功能,并可减短手术时间,减少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缩短患者卧床时间。同时,我们还采取螺旋电极,不仅操作更方便,也较好地解决了电极脱位的问题。”杨水祥教授说。

专家档案

杨水祥 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专家、美国哈佛医学院博士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业务专长:擅长心律失常-房颤射频消融、心脏起搏器植入、心衰心脏再同步化及心脏复律除颤器植入等技术。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及疑难危重症的诊断和治疗经验丰富。

出诊时间:每周六上午,河北以岭医院“心律失常门诊”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