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学者揭秘:“晒太阳”为何能增强学习记忆能力

2018-05-22 17:22:0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合肥5月22日电(记者徐海涛)适度“晒太阳”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比如合成维生素、改善情绪等。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熊伟、黄光明等人合作研究,通过单细胞质谱、光遗传、分子生物学、电生理及动物行为学等技术方法,发现日光照射后可增强动物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机制。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日前发表了该研究成果。

适度的阳光照射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治疗多种皮肤疾病,还能改善人们的情绪和认知。但之前由于研究手段的局限,对日光照射引起与神经系统相关的行为变化的深层机制并不清楚,日光照射皮肤如何影响脑内神经细胞的代谢以及神经环路的功能,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近期,熊伟、黄光明教授研究团队利用自主开发的单细胞质谱技术,结合神经科学多种研究手段,发现日光照射动物皮肤后,会使血液中一种叫作UCA的化学物质含量大幅度增加。他们进一步发现,增加的UCA可以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神经细胞,在细胞内UCA通过一系列的生物代谢酶最终转化成谷氨酸。细胞内的谷氨酸在运动皮层以及海马的神经末梢释放,进而激活运动学习以及记忆相关的脑内神经环路,从而增强动物的运动学习能力以及物体识别记忆能力。

据介绍,谷氨酸在大脑内具有参与细胞内蛋白合成、能量代谢以及兴奋性神经信号传递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这个研究发现,对了解大脑工作机理以及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