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联盟

河北玉田县召开王清任中医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

2018-05-23 08:4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7日,玉田县委、县政府邀请前来参加“第六届全国王清任学术思想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在县行政中心召开了“王清任中医文化传承暨产业发展交流座谈会”。玉田县委书记孙辉福高度重视这次交流活动,玉田县长朱文军亲自参加并发言,座谈会由副县长侯向波主持。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中医训诂学家和中医文献学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及科学普及”专家、“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玉田籍钱超尘先生,作家、教授、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中医药文化分会秘书长、中医药科普分会主任委员和编辑出版、医史文献、医古文、李时珍、王清任分会常委、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温长路先生,北京中医药大学访问学者、国学院荣誉教授、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敬天林先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基础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孟庆云先生,中华医学会医学史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家庭中医药》张瑞贤主编,中国网健康频道王子枫总编先后在座谈会上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引发了阵阵掌声。玉田县卫计局局长刘庆标,县招商局局长张超,县文广新局局长王广军,县广播电视台台长韩铭远,中医院院长黄洪波等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在座谈会上敬天林先生介绍了陕西省孙思邈文化产业建设经验;温长路先生回顾了王清任基本情况;钱超尘先生宣讲了王清任《医林改错》的历史贡献及在国内外医学界的重要地位;《家庭中医药》张瑞贤主编谈了王清任中医文化的品牌价值。王子枫总编发表了加深对王清任中医品牌的认知与传播的演讲,强调应加强对中医和中医药的自信。共同打造以王清任命名的品牌中医学院。建设王清任线上线下纪念馆,恢复王清任旧居,制作反映其一生历程的电影、电视连续剧、传记等。形成大品牌、大格局、大传播、大影响力的局面。

玉田县县长朱文军在座谈会上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教授、学者到玉田县指导工作,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积极参考。深入挖掘王清任中医文化对玉田的影响力,抓住机遇,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王清任中医文化传承和产业的发展,如举办王清任中医文化节、建立王清任纪念馆等。并把宣传推广王清任医学文化品牌和搭建本县中医药文化、中医养生、健康养老、健康旅游等健康产业发展平台紧密结合了起来,以推动全县健康事业发展。

据有关方面介绍,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河北省中医药学会、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王清任学术思想研讨会、河北省玉田县中医医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王清任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8年5月18日在河北唐山市南湖会展中心开幕。与会专家、教授还将到在当地享有盛誉的玉田县中医院参观调研。

王清任字勋臣。系河北玉田人。医学家、解剖学家。我国清代中期具有革新精神并注重实践的名医。他著有《医林改错》一书,强调解剖学知识对医生的重要性,并大胆提出对古籍中解剖记载的怀疑和改正。对我国解剖学和临床医学有重大贡献。他和他的《医林改错》在中国乃至世界医学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王清任也是中国医学界和玉田人民的骄傲。(郭江 许晴晴)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