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芒种时节易困倦 适度早起别熬夜

2018-06-08 11:25:59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从芒种的字面意思可以理解为“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这个时节该如何养生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赵欣认为,芒种以后,在气温进一步增高的同时,降水量也逐渐多了起来,水分被炙热的阳光烘烤弥散在空气中,造成空气湿度很大,这时的人们就好像置身于一个巨大的蒸笼之中,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排出,让人总是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甚至呼吸都觉得憋闷了起来。为此,我们不妨从生活起居方面进行一些改变。

首先,这个时节可以适度早起,在阳光没有直射的时候适当地接受太阳光的照射,以此来顺应阳气的升发,振奋精神,同时又避免了中暑。另外天气闷热潮湿,人体容易出汗,总呈现一种湿湿黏黏的状态,所以澡要勤洗,衣服要勤换。这里需要提示,夏日养心,要保持心情的恬静,避免焦躁,大汗出后一定不要贪凉洗冷水澡,以避免身体不能调节而患病。同时还注意不贪凉而露天睡卧,也不要因大汗而裸体吹风。

其次,芒种季节,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的症状。这与季节炎热,消耗增加、水液补充不及时有关。另外有心脏病、妇科病、湿疹、汗疱疹等病史的病人,这个季节是容易复发的,究其原因都与气温高、湿度大有关。因此,平素起居要注意控制生活节奏,不要过分紧张,并且要避免过度熬夜。

芒种时节的饮食应以清补为主,避免过多饮酒,避免食物的肥甘厚腻、辛辣、过咸、过甜,避免大量冷饮等等。由于天气炎热、消耗增多,所以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