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夏季经常腹泻怎么办?专家教您科学维护肠道健康

2018-06-08 11: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民李先生询问:

我的肠道消化吸收功能较弱,每到夏季就经常会出现腹泻问题,别人吃块西瓜、吃碗凉皮都没事,我却可能腹泻、腹胀一整天。因此,我想咨询一下医生,在生活中应该怎么做才能保持肠道健康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霍晓辉回答: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系统,人体绝大部分的营养和毒素要靠它吸收和排出。虽然一般情况下,肠道菌群结构相对稳定,但是也会不断变化,一旦肠道功能异常,如外界环境的改变可导致肠道菌群的紊乱,就会造成毒素产生过多,从而破坏肠粘膜及造成免疫紊乱,出现便秘、腹泻、腹痛、腹胀、肠道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肠道问题,因此,维护肠道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生活规律,尤其是进食“定时、定点、定量”,排便规律,随肠道的神经系统规律而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第二、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隔夜饭菜,少吃生菜生肉。霍晓辉指出,高纤维、低脂、优质蛋白的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减缓糖的吸收,有助于脂肪的排泄。

第三、保持心情愉悦。压力大、精神紧张、抑郁等都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肠道动力减弱。所以学会调控和驾驭自己的情绪,对维护肠道内环境稳定大有裨益。

第四、增加体育锻炼。运动能够加强胃肠道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加强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运动还可以增加呼吸的深度与频率,促使膈肌上下移动和腹肌较大幅度地活动,对胃肠道起到较好的按摩作用,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

第五、不要滥用药物。抗生素,尤其是长期应用广谱的抗生素,会严重破坏肠道的益生菌群。刺激性泻药短期可以通畅肠道,但是长期使用就会因对肠道过度刺激,加重肠道功能紊乱,导致便秘甚至肠道变黑,增加结肠肿瘤的发生率。

最后,霍晓辉特别提醒,当出现不明原因的食欲下降、乏力、消瘦;不明原因的贫血,面色苍白;黑便、便血或血性粘液便,凡是便中带暗红色、血色及血性粘液便者且持续出现,大便潜血化验多次阳性者;无原因大便习惯改变,大便习惯改变指排便感觉异常、排便不尽、便秘腹泻交替、大便次数多、大便变形等情况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进行必要的检查,从而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