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深泽县“部门协作、医养结合”扎实深入地开展亲情关爱帮扶活动

2018-06-08 15:14:08 来源:河北省卫计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重新树立特殊家庭的生活信心,深泽县对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以“关爱特殊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服务计生家庭”为目标,计生协、卫计局、民政局、农业局等多部门协作,在计生困难家庭多的乡镇、敬老院积极推广医养结合,每年将亲情关爱帮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亲情关爱帮扶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服务内容拓宽、力度增加,帮扶工作效果明显。

一是领导重视。成立了政府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深泽县统筹人口发展小组关于开展“亲情关爱”通知》《深泽县关于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施关怀扶助的意见》,设立生育关怀救助基金,明确了帮扶对象、帮扶模式、工作措施、活动要求及帮扶监督措施。县计生协确定专人负责国家计生协特殊家庭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审核、上报、更新,建立了医疗专家志愿者帮扶队伍、部门志愿者队伍,按要求结合村计生干部建议、特殊家庭实际需求、志愿者技能情况,三方协商一致前提下开展“四对一”结队帮扶。县乡计生协、卫计办每年春节、母亲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由县领导带队对全部计生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生产、生活、精神、医疗等需求,听取工作意见、征求改进建议,切实解决了亲情关爱对象个人、家庭存在困难。

二是上下联动。每年2-3月县计生协、卫计局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微信、QQ群、标语、流动展牌、宣传车、宣传折页等形式上街下乡宣传奖励扶助政策,让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计生特殊家庭在政治感到优越、经济得到实惠、精神受到慰藉。家庭发展科组织辖区业务人员认真摸底、审核,对新增符合条件的失独家庭、伤残家庭优先组织填表、录入、上报,及时纳入国家特扶库并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对上报后因疾病、意外等情况新增的独生子女死亡、伤残特殊家庭乡村负责第一时间上报,县核实后申请生育关怀基金及时救助。县计生协免费为特殊家庭办理父母住院护工补贴保险,发放护工补贴保险明白卡,讲解保险责任、护工的聘请及住院后理赔程序、理赔资料;乡计生协建立亲情关爱服务手册、健康服务档案,村动员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邻居、亲友奉献爱心,加入到志愿帮扶活动中来;村责任人、志愿者和家庭医生开展生活、生产等方面的经济救助、精神慰藉、心理安抚、医疗帮扶等活动。

三是多方关爱。县计生协在桥头乡成立了“亲情关爱基地”,定期为老人提供健康知识宣传、优惠政策培训、义诊咨询等服务;两次为亲情关爱家庭发放电信紧急救助手机话、免费充值话费,每季度一次电话慰问;春节、母亲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入户走访慰问,发放米面油、对联、月饼、被罩、夏凉被等慰问品并开展联谊交流;为2个计生特殊老人申请了大病紧急救助资金4000元;帮助计生特殊家庭住院父母电话报案、收集、整理理赔资料。县乡卫生院开展了就医绿色通道,为3个住院的低保家庭提供了额外经济救助。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在经济扶贫、低保资格审查中民政局优先考虑,入住敬老院优先安排、减免部分费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协调志愿者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农业局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对特殊家庭优先照顾。乡村在农作物收割、灌水耕种、居住环境、生活起居、个人卫生、生产资料、日常购物、集体福利等方面给予照顾,特殊家庭老人感到方便和实实在在的温暖。

四是效果明显。亲情关爱帮扶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卫计系统与计生家庭的关系,县乡累计帮扶活动200多次,救助金额8万元,解决房屋漏水、院子低矮出水困难、电线老化、玉米收割等生活、生产实际困难16起,2次为得癌症的老人申请大病紧急救助资金,桥头乡西桥头村独生子女家庭李双入丧子后仅1个月就得到救助金2万元,4次为深泽镇特殊家庭老人郝志华办理护工补贴保险报案、递交理赔资料,每天130元的护工补贴及时发放到老人手中。

亲情关爱活动地持续开展,让失去子女或子女伤残遭受打击的特殊家庭、老人顺利走出了阴霾,极大提升了他们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