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防控

腰肩疼痛别乱按 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2018-06-13 09:02:55 来源:山西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肩颈疼痛是常见的“现代病”,按摩放松是很多人都会接受的服务,然而近日一则27岁小伙在浴房接受按摩技师颈部按摩后竟意外身亡的新闻,让人十分意外。涉事的技师称,只是轻轻地从左到右扳了一下脖子,当时当事人也没有任何异常反应,不料离开没多久,就开始头晕胸闷,最后竟不治身亡。经司法鉴定,死因是按摩导致颈部寰枢关节半脱位,产生血栓引发中枢神经功能障碍死亡。

日常腰椎肩颈酸痛到底应该怎么缓解?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椎一区副主任医师尹刚辉提醒:无论是颈部还是腰部、脊柱方面的不适,不推荐通过按摩来缓解。如果你感到脖子或者腰部酸痛,其实有一个简单经济又安全的妙招,那就是热敷。

A 按摩伤颈椎门诊年年有

尹刚辉介绍,脊柱方面的不适症状,不推荐通过按摩来缓解症状。尤其是颈椎,假如椎间盘突出、脊髓受压严重,椎管狭窄或有其他某些先天性疾病,或者颈椎存在陈旧性脱位,本来就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下,用手法按摩很有可能导致脊髓损伤,最严重的会导致瘫痪。因为按摩导致颈椎不同程度损伤的病人,每年门诊几乎都会有。

其次,人体的肌肉有筋膜包裹,过度强调“受力”的盲目按摩,让人产生痛感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对皮下的筋膜产生了损伤,筋膜的损伤容易形成疤痕、水肿。

B 应付腰颈痛热敷可缓解

日常中因为久坐劳损、剧烈运动等引起腰颈肌肉酸痛的情况很常见。医生介绍,缓解这些轻度酸痛症状的方法很简单——充分休息+热敷。

身体表现出疼痛,其实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启动,发出警告信号——需要休息了;某个部位疼痛,就意味着这个部位可能已经超负荷了,要避免再使用这个部位,停止重复某些动作。

在保证充分休息的同时,最直接有效又经济方便的方式,便是热敷。

热敷可以加速局部血液循环,扩张血管。需要注意的是,热敷温度不要太高,以防烫伤;热敷时间不宜过长。最好的热敷方式是使用热水袋,可以较好地贴服在皮肤上,也可随时调整位置,热水袋居家常备,方便、经济、有效。

如果热敷还不能有效缓解,可以适量地使用扶他林和其他常见的药油、凝胶等外用药物;皮肤没有过敏史的话可以选择贴膏药,也可以选择内服消炎止痛药。

以上措施如果3-5天效果不好,则建议到医院就诊。

C 日常颈椎保护注意这些“坑”

现代人注意体育运动锻炼,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保护脊椎?尹刚辉介绍说,太过激烈、挑战极限的运动,基本上都有损伤风险。保持正确的运动姿势很重要。比如身体在侧倾、扭转拉伸到极限的时候,如果额外附加一个很小的重量,都可能造成腰部损伤,其他部位的关节、韧带也是一样的。

高强度的专业舞蹈、运动等训练也是属于挑战人体极限,对于普通强身健体的人群来说,要注意适度、循序渐进,不要轻易挑战极限。另外,患有颈椎管狭窄或其他颈椎伤病者要注意,谨慎参加高风险的刺激性游乐项目,如过山车、跳楼机等,都有可能对颈椎造成伤害,甚至日常生活中,乘车时一个急刹车、轻微的汽车追尾等都有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如果已有明确诊断,日常就要避免可能产生伤害的细节。中老年人、更年期妇女等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问题的群体,也要比普通人更注意这些细节。

如果经常从事剧烈运动或某些相关职业人群,建议每年对脊椎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医生特别提醒广大家有女童的家长,时下自幼学习舞蹈的情况十分普遍,一定要注意选择专业、有保障的机构,有专人做足保护措施,最好不要过早学习高难度动作。在6岁以后,可以通过腰椎X光片、CT检查,筛查是否存在不适宜练习舞蹈的先天性腰椎峡部裂情况。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